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怀孕期间咳嗽怎么办 吃什么调理

2017-04-14 09:37:03      

白果蒸鸡蛋

材料:鸡蛋2只,白果5颗,盐适量。

做法:1、白果剥皮,鸡蛋加盐打匀,加温水调匀成蛋,撇去浮沫,盛入碗内,加入白果。

2、锅中加水,待水滚开后转中小火隔水蒸蛋,每隔3分钟左右打开一次锅盖,让蒸气溢出,保持蛋面不起气泡,约蒸15分钟即可。

3、可加猪肉片等配料同蒸,但不宜搭配海鲜,否则反而使咳嗽加重。

药膳功效:本菜可温肺益气、利小便,并能调节胃气、助食欲。咳嗽痰多、哮喘患者同样适宜食用,需要注意的是,白果性苦,有小毒,适量服用有益镇咳,但是过多食用会影响神经系统。

川贝酿雪梨

材料:新鲜雪梨1个,川贝6克,银耳1.5克。

做法:1、将银耳泡软,去蒂,切成细块,备用,雪梨从上端平切,挖除中间的子核。

2、将川贝洗净,将川贝、银耳置入梨心,并加满清水,放进碗盅里,再移入电锅内,外锅加适量清水。

3、约15分钟后,即可蒸熟,其梨肉、梨汁美味可口。

药膳功效:川贝具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雪梨则润肺止咳,本菜将川贝和雪梨搭配,可养阴润肺,适合肺热燥咳、阴虚久咳等症状食用。

杏仁鹌鹑汤

材料:冬虫夏草6克,杏仁15克,鹌鹑1只,蜜枣3颗,盐适量。

做法:1、冬虫夏草洗净,浸泡,杏仁温水浸泡,去红皮、杏尖洗净。

2、鹌鹑去内脏,洗净氽水,斩件,蜜枣洗净。

3、将以上原材料放入炖盅内,注入沸水,加盖,隔水炖4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药膳功效:冬虫夏草具有补肺平喘、止血化痰的功效,杏仁可止咳化痰,鹌鹑益气补虚、补肾安胎,三者搭配炖汤食用,对肺虚或肺肾两虚引起的久咳虚喘均有食疗效果,并有很好的补肾安胎作用。

山药银杏瘦肉粥

材料:瘦肉30克,银杏10克,红枣4颗,山药500克,葱、姜、香菜、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1、山药去皮,切片,红枣泡发切碎,瘦肉剁蓉,银杏、米淘洗干净,姜切丝,葱切花,香菜切末备用。

2、砂锅中注水烧开,放入米煮成粥,放入银杏、山药煮5分钟后加入红枣、瘦肉、姜丝煮烂,放适量的盐和鸡精拌匀,即可收火。

药膳功效:山药具有补肺气、止虚咳的作用,银杏敛肺止咳,红枣、瘦肉益气补虚,以上几味搭配食用,对妊娠咳嗽有较好的食疗作用,此外,还能改善胃肠功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期间总是咳嗽该怎么办?孕妇急性支气管炎咳嗽怎么治疗?

有些孕妇在怀孕的时候可能会感冒受凉,总是咳嗽个不停,时间长的话就会影响胎儿,为了帮助广大的孕妇解决这个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详细>>

感冒了浑身冒汗的原因是什么?怀孕期间感冒了怎么办?

感冒会引起身体各种各样的症状反应,不同的群体感冒的反应有一定的区别:抵抗力强的群体感冒反应会比较轻,抵抗力弱的群体感冒反应会比较重。此外……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 吃什么食物好

大蒜。从中医上讲,大蒜性能味辛、甘,性温。能温中健胃,消食理气,解毒杀虫。同时具有保护心血管,保护肝功能,预防感冒,强力杀菌的作用。所以……详细>>

咳嗽的时候怎么办?可以吃什么呢?

咳嗽是比较烦人的,很影响情绪,而且有很多东西都需要忌口,不然可能就会加重症状,为了让大家了解这些,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详细>>

在怀孕期间感冒怎么办?会不会对宝宝有影响?

每个女性在怀孕的时候最怕的就是生病,比如感冒,不治疗的话担心病情会一直严重下去,治疗的话就难免要吃药,可能会影响宝宝正常的发育,为了给孕……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