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打鼾并不等于鼾症 你能分清吗

2017-04-13 15:32:52      

鼾症是指熟睡后鼾声响度增大超过60dB以上,妨碍正常呼吸时的气体交换。对于症状明显的鼾症者,应该进行整晚多导睡眠监测,可以判断是否存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同时,可以在耳鼻咽喉科进行鼻腔、咽喉的检查,判断上呼吸道的阻塞部位。一旦鼾症患者确诊存在睡眠呼吸障碍,应积极治疗,针对不同的病因,可以进行手术或非手术治疗。

鼾症,顾名思义与打鼾有关,但两者之间是不是可以画等号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鼾症患者的确普遍存在睡眠缺的情况,不仅引起头晕乏力,甚至会损伤心、脑等重要脏器。因此不少人草木皆兵,对打鼾极端恐惧,一旦发现家人熟睡时打鼾,就生怕心肌梗塞、中风等恶疾会随时来袭。

其实,并不是所有打鼾者都患有鼾症,临床意义的鼾症是具有严格定义的。打鼾在生理上是由于呼吸道局部的阻力增大,气流通过时冲击黏膜产生共振而发出声音。处于熟睡状态时,局部肌肉松弛,咽部黏膜增生肥大及舌根后坠等因素可进一步加大气道阻力,空气通过时产生涡流并引发黏膜振动,鼾声由此产生。

如果只是在过度劳累、饮酒或深睡时出现轻微的鼾声,这样的情况就称为单纯鼾症或良性鼾症。但如果打鼾时打着打着突然声音停止了,同时呼吸也暂停十几秒,甚至1-2分钟时,就属于异常情况。

要对自己的病情进行初步判断,可以采用简便易行的自我检测法。睡前将录音笔放在枕旁,连续录制7—8小时睡眠时的呼吸声和鼾声。回放时若发现睡眠中反出现长时间的呼吸暂停,就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有许多人认为只有中老年人才会得鼾症,其实在肥胖人数越来越多的今天,鼾症的发病率已经开始呈年轻化趋势。因此,年轻人,尤其是肥胖的年轻人同样需要提起对鼾症的关注,及早付诸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鼾并不等于鼾症

鼾症是指熟睡后鼾声响度增大超过60dB以上,妨碍正常呼吸时的气体交换。对于症状明显的鼾症者,应该进行整晚多导睡眠监测,可以判断是否存在阻……详细>>

打鼾和鼾症的区别以及鼾症的诊断鉴别

鼾,是熟睡时的鼾息声,并举例说鼾声如雷。此解释有两个要明确的要点,一是指熟睡时才有鼾声,熟睡是说睡眠较深。二是鼻息声,是说熟睡时由鼻子呼……详细>>

打鼾症如何治疗好呢?

如果你是鼾症病人,首先应到专科就诊。医生会对你做一次睡眠监测。监测仪器会对您的心脏、大脑活动、呼吸运动、口鼻气流、血氧饱和度、血压和鼾声……详细>>

打鼾会缺氧 知道儿童鼾症的危害吗

鼾症孩子睡眠质量一般不好,白天出现精神不集中,严重还会导致语言缺陷以及无食欲。打鼾还会导致大脑缺氧,致使智力下降、性格变怪。如果胸腔压力……详细>>

鼾症的原因有哪些?鼾症危害机体多个系统

打鼾通常被认为是影响枕边人睡眠的一种现象,不经常与个人的身体健康相关。其实打鼾的危害非常之大,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的冯起校……详细>>

  • 袁银开

  • 李艳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