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引发小儿鼾症的六大元凶

2017-04-13 15:31:36      

导致小儿鼾症最常见的原因为呼吸道炎症、腺样体肥大以及鼻道狭窄所致。另外遗传、肥胖、颅面畸形也会引起打鼾。儿童在打鼾时由于鼻咽部阻塞而长期用口呼吸,引起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常,久而久之,还常常导致面部畸形发育,对身体健康会造成影响。所以家长要加强重视,及时带孩子看医生,一般待病症治愈后,小儿鼾症现象会慢慢减少以至消失。

引发小儿鼾症的六大元凶

1、睡眠姿势不佳

譬如宝宝仰睡,舌头根部因重力关系向后倒,呼吸通道受到部分阻塞,气流进出鼻腔、口咽和喉咙时,附近黏膜或肌肉产生振动发出鼾声。先让孩子睡姿舒适,对于打鼾的宝宝可尝试着将头侧着睡,或趴着睡(即一边脸贴床面,但勿遮口鼻)的姿势,这样舌头不至过度后垂阻挡呼吸通道。

2、遗传

父母如果颌骨异常,呼吸道狭窄,通常子女也如此,这样在睡眠过程中呼吸会受到阻碍。这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一般无法解决。但家长不必担心,这种情况下孩子睡觉打鼾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3、肥胖

体胖的宝宝咽部的软肉构造较肥厚,睡觉时口咽部呼吸道易阻塞,出现鼾声,严重时甚至会有呼吸暂停的现象。肥胖的宝宝要想办法把体重减下来,让口咽部的软肉消瘦些,呼吸管径通畅,这样呼吸就会较以前变的顺畅了。

4、呼吸道炎症

上呼吸道发炎、慢性鼻窦炎(鼻窦炎【译】:鼻窦粘膜的非特异性炎症,为一种鼻科常见多发病。)会使孩子鼻黏膜充血水肿以及扁桃体增殖体异常肥大,鼻咽部通气受阻,睡眠时不能经鼻呼吸,因此出现随呼吸发出的鼾声。这种情况属于病理性原因,家长应及时带孩子看医生。待病症治愈后,小孩睡觉打鼾的次数会慢慢减少以至消失。

5、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就是位于鼻孔最后端,有些宝宝的腺样体会随着年纪慢慢增生,肥大的腺体堵住了鼻咽部,就会出现打呼噜的现象。小孩进入青春期后,绝大部分腺样体都会消失,这时睡觉打鼾的现象就自然会消失了。

6、鼻道狭窄

宝宝的咽腔较短,鼻道狭窄,稍有分泌物或黏膜肿胀就易阻塞。半岁之内的小宝宝时常有鼻音、鼻塞或喉咙有痰音,就是这个原因导致的。随着宝宝慢慢长大了,鼻腔发育会逐渐完善,鼻道狭窄的情况会慢慢消失,孩子睡觉时就不会再打鼾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发小儿打鼾的六大元凶

譬如宝宝仰睡,舌头根部因重力关系向后倒,呼吸通道受到部分阻塞,气流进出鼻腔、口咽和喉咙时,附近黏膜或肌肉产生振动发出鼾声。先让孩子睡姿舒……详细>>

小儿鼾症有哪些常见的危害

儿鼾症常常会影响到孩子性格发育,打鼾会引起一系列的问题,家长不能轻视。夜间缺氧时因生长激素等分泌不足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良,从而表现出……详细>>

小儿鼾症危害多 如何预防

小儿鼾症是1-10岁儿童常见的睡眠疾病,多表现为晚上睡觉打呼噜、盗汗、易惊醒、尿床、长期鼻塞、张口呼吸、上气道阻塞并伴有低血氧症,儿童打……详细>>

鼾症可引发心血管疾病 鼾症可以治疗吗?

鼾症带来的后期影响是巨大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的冯起校主任表示,鼾症发生危害的原理其实主要就是引发了低氧血症,从而造成了……详细>>

鼾症危害机体多个系统 鼾症的危害有多大?

鼾症的表现常常只是睡眠中打鼾,但其实带来的后期影响是巨大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的冯起校主任表示,鼾症发生危害的原理其实主……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