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鼻窦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孩子睡觉打呼噜危害大 怎样调整睡姿改善打鼾

2017-04-13 15:30:15      

小孩睡觉出现打呼噜很多家长都会误认为这是小孩深度睡眠的现象,其实不然。小孩打呼噜并不是深度睡眠的症状,反而对小孩的危害很大。

那小孩打呼噜的危害有哪些呢?

1、导致孩子生长缓慢

睡眠质量一旦下降,势必使释放的生长激素减少,影响儿童的骨骼发育。此外,小孩的成长发育需要充足的营养做后盾,而人体需要的许多营养素只有在睡眠和休息的时候才能很好地完成。如果小孩因为打鼾使睡眠受到影响,可能会影响这一过程,身体也不能有效地吸收,宝宝的生长会受到影响。

2、影响智力发育

小孩打鼾可引起血液中的气含量下降,使身体处于缺氧状态,而大脑对缺氧为敏感,患有鼾症的宝贝大脑发育会先受到影响。由于儿童时期是一个人智力形成和脑部发育的关键时期,而打鼾会因大脑缺氧,引起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易怒、多动等问题,从而对智力发展起阻碍作用。

3、儿童打鼾可能影响面容

儿童在打鼾时由于鼻咽部阻塞、张口呼吸,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常,久而久之,可导致面部畸形发育,造成小颌畸形、牙列不齐、上颌骨变长等“腺样体面容”。

4、引起多种并发症

引起渗出性中耳炎腺样体增生肥大如果堵塞鼻咽侧壁的咽鼓管咽口,则会引起渗出性中耳炎,出现耳闷塞感、耳鸣、听力减退等症状;如果堵塞鼻道,鼻腔分泌物引流发生障碍,会并发鼻窦炎

调整睡姿改善打鼾

一般来说,睡眠的姿势有三种,即仰卧、侧卧和俯卧。

仰卧:不适合容易打鼾的人

仰面睡觉时,您的舌头会向后坠,压入咽喉部,从而使气道变窄,使气流部分受阻。就会有打鼾。体型较肥胖者仰卧睡时更容易出现打鼾的现象。

偏爱仰卧睡姿者最好选择结实点儿的枕头,压缩后5~8厘米的高度最适合,它能更好地支撑你的颈部。爱打鼾者可在后背垫一个枕头,有助于改变睡姿。

侧卧:有利于减少打鼾

侧卧有利于你身体的全面健康——能缓解打鼾,有拉长脊柱的效果。但是,由于一侧的脸会受重陷入枕头中,皱纹产生的几率明显增高。采取侧卧位睡眠姿势,尤以右侧卧位为宜,避免在睡眠时舌,软腭,悬雍垂松弛后坠,加重上气道堵塞。可在睡眠时背部褙一个小皮球,有助于强制性保持侧卧位睡眠。

根据每个人的肩膀宽度不同,侧卧时女性枕头高度在7~12厘米,男性枕头高度在11~14厘米。这样它才能填补肩部以上的空隙,让头颈部得到完美支撑。选择中间有凹陷形状的枕头可更有效地预防打鼾,因为这样的枕头更能帮助安稳的侧睡

俯卧:防止打鼾

如果你长期被打鼾困扰着,那选择俯卧睡姿可能对缓解这一症状会更有帮助。因为面部朝下会让上呼吸道打得更开。因此如果你并没有颈部和背部疼痛症状,俯卧睡姿可以尝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呼噜对孩子的危害很大

正常宝宝呼吸系统是十分顺畅的,睡觉时根本不可能打鼾。孩子在睡眠中之所以会出现鼾声,主要是呼吸气流不畅的表现。气流不畅使得氧气不能充分进人……详细>>

打呼噜的危害大

儿童出现打呼噜的情况,会导致儿童发育不良或者是心脏衰竭、睡眠困难的情况出现,慢慢的会导致面部畸形,危害巨大。详细>>

睡觉打呼噜怎么办 止鼾食物竟是它

打呼噜常常被大家忽视,意识不到它的危害性。打呼噜不仅会影响家人休息,使家人苦不堪言,也可能影响夫妻感情。长期发展下去,还可能导致睡眠呼吸……详细>>

孩子睡觉老打呼噜怎么办

当然,打鼾和呼吸暂停肯定伴有呼吸费力、睡眠不安、遗尿、睡眠时张口呼吸的现象。睡眠时,肥大的腺样体所分泌的液体会经后鼻道倒流进入并堆积于喉……详细>>

宝宝睡觉打呼噜怎么办

很多妈妈都说,她们的宝宝睡觉打呼噜。由于很多婴儿在鼻塞的时候睡觉会打呼噜,所以如果你的宝宝也是如此,不妨在他的房间里放一个加湿器,帮助他……详细>>

  • 石润杰

  • 倪道凤

  • 叶星

  • 汪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