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鼻塞流涕症状如何自诊

2017-04-13 15:29:19      

流涕是指鼻中流出水样或浓稠的分泌物,是鼻粘膜受刺激引起的,通常伴有完全或部分鼻塞。病毒感染过敏是其常见原因。下面的小测试可以帮助您做到初步自诊并获得有效建议。

鼻塞流涕症状常见于以下疾病:

流行性感冒急性鼻咽炎鼻腔及鼻窦异物 、变态反应性鼻炎急性鼻炎慢性单纯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 鼻炎、

如果您的病情还未确认,请开始以下测试:

1、如果您存在鼻塞、鼻痒、打喷嚏、流清鼻涕,甚至发热、身痛的症状:

就诊建议:可能是伤风感冒或急性鼻炎,可注意休息、多喝水,严重时请到呼吸内科就诊

推荐科室:呼吸内科

2、如果您的情况为眼睛发痒,往往突然打喷嚏、流清涕,但无发热、身痛等症状:

就诊建议: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建议到耳鼻咽喉科就诊

推荐科室:耳鼻咽喉科 小儿耳鼻喉科

3、如果您的鼻塞为间歇性,在白天、天热或运动后减轻,夜间、寒冷或入坐后加重,侧卧时下侧鼻塞较重:

就诊建议:可能是慢性单纯性鼻炎,建议到耳鼻咽喉科就诊

推荐科室:耳鼻咽喉科

4、如果您的鼻腔干燥有脓痂,并且呼出气体有腥臭味:

就诊建议:可能是慢性萎缩性鼻炎,建议到耳鼻咽喉科就诊

推荐科室:耳鼻咽喉科 小儿耳鼻喉科

5、如果您出现一侧鼻塞,眼周围压痛甚至红肿:

就诊建议:可能是急性鼻窦炎,常伴有畏寒、发热、头痛、流脓涕等症状,建议到耳鼻咽喉科就诊。

推荐科室:耳鼻咽喉科 小儿耳鼻喉科

6、如果您长期单侧鼻塞,擤出鼻涕后可减轻,常有头昏、头痛、怠倦、思想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表现:

就诊建议:可能是慢性鼻窦炎,建议到耳鼻咽喉科就诊

推荐科室:耳鼻咽喉科 小儿耳鼻喉科

7、如果您的鼻塞为渐进性,并且越来越严重,最后发展成持续性鼻塞:

就诊建议:可能是鼻息肉,建议到耳鼻咽喉科就诊。

推荐科室:耳鼻咽喉科 小儿耳鼻喉科

8、如果患者是儿童,并且有长期鼻塞,睡眠时鼾声大的现象:

就诊建议:可能是增殖体肥大,建议去医院耳鼻咽喉科检查。

推荐科室:耳鼻咽喉科 小儿耳鼻喉科

9、如果患者是儿童,曾有异物吸入史:

就诊建议:可能是鼻腔异物,请速去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

推荐科室:耳鼻咽喉科 小儿耳鼻喉科

10、如果您已经40岁以上,反复出现单侧血性臭脓鼻涕:

就诊建议:疑似鼻腔或鼻窦恶性肿瘤,建议速去医院耳鼻咽喉科检查

推荐科室:耳鼻咽喉科 小儿耳鼻喉科

11、如果患儿出生后即出现鼻塞:

就诊建议:可能是鼻部畸形,如先天性后鼻孔闭锁、鼻中隔偏曲,建议请耳鼻咽喉科医生进一步检查。

推荐科室:耳鼻咽喉科 小儿耳鼻喉科

12、如果您均不存在上述情况:

就诊建议:流鼻涕也可能是局部刺激引起,比如烟雾或辛辣,如排除这些情况后症状仍持续,请到医院呼吸内科检查

推荐科室:呼吸内科

建议做的化验检查:

流行性感冒(需要做的化验检查)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病急,有高热、头痛、周身酸痛、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及不同程度的上呼吸道症状为特点。

(1)外周血白细胞(WBC)计数及分类(DC)检查: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淋巴细胞(L)百分比相对增高。

(2)鼻甲黏膜印片检查:可发现多数细胞胞浆内有嗜酸性包涵体,发病4日内阳性率高达80%~95%。

(3)血清流感病毒抗原测定:可为阳性,具有早期诊断意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流感引起的鼻塞和流涕

用热毛巾敷鼻,或用电吹风对着鼻孔吹热风,吹双侧太阳穴、风池穴、大椎穴,鼻塞可解。详细>>

宝宝鼻塞流涕的防治小妙招

适量吃些温性食物,少吃寒凉性质的食物。温性食物如红糖水、蒜瓣煮的水,能肺通鼻塞;或是闻闻葱的刺激性气味,亦能缓解鼻塞流涕症状。寒性食物如……详细>>

宝宝鼻塞流涕防治小妙招

宝宝鼻塞流涕时,爸爸妈妈们可以试试用大蒜敷宝宝的脚心,每次30~60分钟;使用一次以后若仅稍稍缓解症状,3天后还可以再敷一次,一般宝宝的……详细>>

如何缓解鼻塞

首先不要同时捏住两个鼻孔拼命的擤鼻涕,可以采取轮换的方式进行,这样不至于给中耳太大的压力,导致细菌病毒进入中耳引起炎症。详细>>

如何诊断感冒引起的鼻塞

鼻塞,感冒症状之一,在感冒1-3天内出现,开始为鼻咽部不适、鼻塞,紧跟着就会出现喷嚏、流涕和轻度全身不适症状。多数患者伴有咳嗽,感冒症状……详细>>

  • 石润杰

  • 倪道凤

  • 叶星

  • 汪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