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变应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

变应性鼻炎确诊需做的检查

2017-04-13 15:09:51      

(1) 镜检查:花粉播散期时季节型鼻炎鼻粘膜常呈明显水肿,常年型者的鼻粘膜可苍白水肿,这些变化以下鼻甲最为明显。用1%麻黄素可使肿胀充血的粘膜缩小,但严重水肿的鼻粘膜反应则较差。

(2)实验室检查:

① 嗜酸粒细胞计数 如并发症,血细胞计数除嗜酸粒细胞可能增多3%~7%外,一切均正常。变应性鼻炎患者血嗜酸粒细胞计数可正常。血沉一般正常。

② 细胞学检查 鼻粘液细胞学检查极为重要。可见较多的嗜酸细胞、嗜碱性粒细胞和杯状细胞。

③ 鼻活体检查 可提供进一步的诊断资料。粘膜的典型改变是嗜酸粒细胞浸润、基底膜破坏和细胞碎屑。感染时则有嗜中性粒细胞浸润。

④ RAST试验(放射变态反应原吸附试验) 皮肤划痕症患者不能通过皮肤试验获取资料,故此试验对皮肤划痕症患者特别有用。正常成人血清IgE浓度值为29Iu/ml~800Iu/ml,在该试验中如血清IgE>3 000Iu/ml,提示鼻及其他呼吸道有变态反应。

⑤ X线:排除鼻窦病变。

(3) 肤试验 其目的是判明患者是否能对测试的变应原产生反应素,其程度如何。以适宜浓度和微小剂量的各种常见变应原浸液作皮肤点刺或皮内注射,如患者对某种变应原过敏,则在相应部位出现风团和红晕。

(4) 发试验 将少量花粉或变应原浸液置入眼结膜囊,20分钟后观察结膜的充血情况。亦可用鼻激发法,先用鼻压计测量鼻通气度,然后在鼻粘膜上置一滴变应原浸液,20分钟后重新测量鼻通气度。这种方法可进一步明确为何种变应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变应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敬礼”。鼻炎的孩子有一个很大的症状就是鼻子痒,于是很多孩子会时不时的用手背去快速抹鼻子,抹完后一扬手的动作有点类似敬礼的姿势,故……详细>>

鼻炎的三步检查项目

当鼻内出现炎症时,鼻腔内可以分泌大量的鼻涕,并可以因感染而变成黄色,流经咽喉时可以引起咳嗽,鼻涕量十分多时还可以经前鼻孔流出。详细>>

鼻炎要做什么检查呢

鼻炎的检查之鼻分泌物检查:过敏性鼻炎有嗜酸性白细胞或肥大细胞增多;急性鼻炎则有大量的嗜中性白细胞。如果做变态反应皮肤试验,过敏性鼻炎为阳……详细>>

鼻炎该如何进行检查

前鼻镜检查。鼻黏膜充血、肿胀,下鼻甲充血、肿大,总鼻道或鼻底有较多分泌物,初期水样,以后逐渐变为黏液性,黏脓性或脓性。详细>>

鼻炎该如何进行检查

前鼻镜检查。鼻黏膜充血、肿胀,下鼻甲充血、肿大,总鼻道或鼻底有较多分泌物,初期水样,以后逐渐变为黏液性,黏脓性或脓性。X线鼻泪管造影。明……详细>>

  • 石润杰

  • 倪道凤

  • 叶星

  • 汪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