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慢性鼻炎与其他鼻炎的诊断鉴别

2017-04-13 15:07:30      

慢性鼻炎在生活中比较常见,慢性鼻炎要怎么进行诊断呢?慢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鼻腔粘膜和粘膜下层的慢性炎症,通常包括慢性单纯性鼻炎慢性肥厚性鼻炎。如何进行慢性鼻炎的诊断呢?我们看看下面的介绍。

根据鼻塞为交替性和间歇性的特点,结合临床检查,诊断不难。应与下列疾病相鉴别:

(1)肥厚性鼻炎:持续性簿塞常较重;鼻涕不多,呈粘液性或粘脓性,一般有不同程度的头痛头晕和嗅觉减退。

(2)过敏性鼻炎:鼻塞程度轻重不一,多突发性出现;鼻涕清稀;量多;常伴有鼻痒,喷嚏频作等症。

(3)萎缩性鼻炎:鼻腔宽大,但因大量于痂瘀积,可产生鼻塞;鼻腔干燥,伴有鼻臭;嗅觉明显减退,常伴有较剧烈的头痛。

辩证论治:根据按摩疗法的适应范围,对单纯性慢性鼻炎效果较佳,当以祛风清热,宣通肺气为其治则。

慢性鼻炎表现为鼻粘膜及鼻甲肿胀,色淡或淡红,交替性鼻塞,时轻时重,流稀涕,遇寒加重,头部微胀不适。偏于肺气虚者,兼见咳嗽痰稀,气短,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浮缓。偏于脾气虚者,兼见食欲欠佳,大便时稀,体倦乏力,舌质淡,苔白腻,脉缓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分泌物增多或是慢性鼻炎 7症状警惕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是我们平时比较常见的一种顽固性的炎症。那么,出现哪些症状要分清是慢性鼻炎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慢性鼻炎和过敏性鼻炎的区别?

鼻塞:慢性鼻炎的患者在侧卧时位于下侧的鼻腔常阻塞加重;转卧一侧后,刚才位于上侧没有鼻塞或鼻塞较轻的鼻腔,转到下侧后出现鼻塞或鼻塞加重;而……详细>>

慢性鼻炎的饮食禁忌

慢性鼻炎的饮食禁忌:干燥性或萎缩性鼻炎,不宜吃辛辣、燥热食物,宜多吃水果、蔬菜、蜂蜜等。详细>>

预防慢性鼻炎的措施

鼻塞不可强擤鼻:偶尔鼻塞时不可强行擤鼻,以免引起鼻腔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鼻出血,亦可防止带菌黏液逆入鼻咽部并发中耳炎。可用水洗洗鼻腔。详细>>

慢性鼻炎

寻找过敏原进行特异性脱敏治疗 过敏性鼻炎常与哮喘、荨麻疹等过敏性疾患并发,可应用全身性抗过敏治疗,口服组织胺药物如扑尔敏、酮替芬、息斯敏……详细>>

  • 石润杰

  • 倪道凤

  • 叶星

  • 汪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