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的4大危害 教你六招轻松防治鼻炎

2017-04-13 14:56:19      

鼻炎带来的危害

1、损伤嗅觉功能

鼻腔存在炎症时,鼻腔黏膜肿胀,嗅区黏膜也存在肿胀,同时流经鼻腔的气流减弱,就会影响嗅觉。

2、影响保护功能

鼻腔可以对吸入的空气进行清洁过滤、加温和保湿。过度干燥、寒冷会通过影响鼻腔黏膜表面的纤毛的摆动,而减弱鼻子的“除尘”功能。

3、危害共鸣功能

一旦鼻塞,从喉咙发出的声音经过鼻腔时,声流在鼻腔内产生的共鸣效应就会减弱,所以鼻炎患者说话,声音都是“嗡嗡囔囔”的。

4、影响呼吸功能

在感冒或得了鼻窦炎等鼻腔炎症时,鼻腔黏膜充血,鼻阻力明显升高,超过正常值,可以直接影响呼吸功能,让人呼吸不畅。这点对身体的危害很大,可导致血浓度降低。

六招轻松防治鼻炎

1、及时治疗,正确选药。

鼻炎发病的临床症状各异,但危害极大,如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尤其对学习中的青少年危害更是严重,还会并发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等严重并发症,就更是非同小可。因此慢性鼻炎患者,应提高警惕,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早日彻底治愈。

2、锻炼身体、预防感冒。

感冒伤风造成鼻腔急性炎症,经反复发作就易形成鼻腔慢性炎症,造成治疗上的困难,致使慢性鼻炎迁延不愈。因此,应注意锻炼身体,加强身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3、戒除烟酒,调理饮食。

慢性鼻炎患者除积极采用药物治疗外,饮食方面也应做些合理的调理,才可使慢性鼻炎早日痊愈。

4、注意保温。

主要是头部的保温,尤其是脑门的保温。脑门受寒影响督脉运行,就会引发或加重鼻炎,因此,在冬季外出最好戴帽子。

5、防治全身性疾病。

如结核病、糖尿病、血液病、传染病等,需请医生及时诊断,积极治疗,对防治慢性鼻炎的发生有重要意义。

6、注意保护。

慢性鼻炎患者在感冒流行期间,须到公共场所活动时,应戴上口罩,以防被传染或使自己的鼻炎加重;当在粉尘、化学气味较重的场所活动或工作时,也应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内如感到周围香烟缭绕,空气污浊时,应改换环境或到室外换换空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鼻炎 教你六招好方法!

鼻炎患者应尽量避免接触宠物,动物的毛会导致部分人的过敏系统紊乱,鼻炎大多症状都是过敏性的,因此应尽量避免这些敏感事物。详细>>

警惕鼻炎的几大危害 教你如何护理鼻炎

鼻炎带来的危害非常大,鼻炎容易诱发中耳炎,甚至会导致嗅觉失灵,也会诱发其他疾病,鼻炎患者要尽早采取合适的方式治疗,并且要做好鼻部护理工作……详细>>

3招教你巧治鼻炎

用细纱布卷好新鲜苔藓,塞入一侧鼻孔中,10分钟后,换另一个鼻孔。这个方法既简单又方便,效果很好。详细>>

4招教你如何区分鼻炎与鼻窦炎

鼻炎与鼻窦炎首先是位置不是一个地方,鼻炎的病变在鼻腔,鼻窦炎的病变在鼻窦;所谓鼻窦是开口于鼻腔的头颅骨中的骨性空腔。详细>>

鼻炎来袭怎么办 教你四招轻松可缓解

鼻炎是指鼻腔粘膜出现炎症,会出现呼吸障碍的现象,也会导致血药浓度降低,患者会出现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热敷能有效缓解鼻炎症状,能让……详细>>

  • 石润杰

  • 倪道凤

  • 叶星

  • 汪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