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五种饮食疗法有效防鼻炎

2017-04-12 17:39:28      

1、芥菜粥

【组成】芥菜头适量,白米50克。

【功能主治】健脾开胃,通鼻利窍。

【用法用量】将芥菜头洗净,切成小片,同米煮粥。晨起作早餐食。

2、苍耳子茶

【组成】苍耳子12克,辛荑、白芷各9克,薄荷4.5克,葱白2根,茶叶2克。

【功能主治】宣肺通鼻。

【用法用量】上药共为粗末。每日1剂,当茶频饮。

3、辛荑花黑鱼汤

【组成】辛荑花3朵,鲜黑鱼1尾(约500克),豌豆苗50克,鸡汤适量,盐、味精、葱、姜、酒等调味品适量。

【功能主治】健脾补虚,通鼻窍。

【用法用量】将辛荑花切成丝。洗净的黑鱼两侧各剁直刀,放入沸水中煮一沸,去皮,再入油锅略煽,加入鸡汤,入调味品煮熟。撒上辛荑花,淋上鸡油即可。吃鱼喝汤。

4、丝瓜藤猪肉汤

【组成】近根部丝瓜藤1~1.5米,瘦猪肉60克,调味品适量。

【功能主治】消炎解毒,通利鼻窍。

【用法用量】丝瓜藤剪小段,瘦猪肉切块,加水同煮。熟后加入盐、葱、姜等调味品,饮汤吃肉。每日1次,5天为1疗程。

5、莘荑红花茶

【组成】辛荑花2克,红花1.5克,苏叶6克,茶叶适量。

【功能主治】活血通窍。

【用法用量】上药研为粗末,加入茶叶,泡茶饮。1日1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拯救鼻炎:五种偏方巧治鼻炎

鼻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呼吸内科疾病,该病一旦发作,就会给患者的五官乃至全身带来极大的影响,从而直接影响到患者的生活与工作。鉴于此,鼻炎患者……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6大饮食疗法

取近根部的丝瓜藤3~5克洗净,猪瘦肉60克切块,同放锅内煮汤,至熟加少许盐调味,饮汤吃肉,5次为一疗程,连用1~3个疗程自愈。详细>>

预防干燥性鼻炎的五种方法!

去除病因。降尘、降温、通风等改善环境条件,加强个人保护,如戴口罩、冲洗鼻腔等措施。详细>>

鼻炎怎么治 按摩六个穴位有效改善鼻炎

上迎香,经外穴名。出《银海精微》。别名鼻通、鼻穿、穿鼻,位置缺如。近代定位在面部,当鼻翼软骨与鼻甲的交界处,近鼻唇沟上端处。布有筛前神经……详细>>

春季如何有效预防过敏性鼻炎

因先天性气管毛病,使鼻腔对天气变化、花粉、尘埃或特定致敏原产生过敏反应。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