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的原因

2017-04-12 16:46:56      

咳嗽的原因

1、呼吸道疾病

当鼻咽部至小支气管整个呼吸道粘膜受到刺激时候,均可引起咳嗽。当肺泡内有分泌物、渗出物、漏出物进入小支气管即可引起咳嗽,或某些化学刺激分布于肺的C纤维末梢也可引起咳嗽。如咽喉炎、喉结核喉癌等均可引起干咳,气管炎、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支气管内膜结核及各种物理(包括异物)、化学、过敏因素对气管、支气管的刺激以及肺部细菌、结核菌、真菌、病毒、支原体或寄生虫感染以及肺部肿瘤均可引起咳嗽。而呼吸道感染时引起咳嗽、咳痰最常见的原因。

2、胸膜疾病

如各种原因所致的胸膜炎(肺结核、肺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胸膜间皮瘤、自发性气胸或胸腔积液或胸腔穿刺等均可引起咳嗽。

3、心血管疾病

二尖瓣狭窄或其他原因所致左心衰竭引起肺淤血或肺水肿时,因肺泡及支气管内有浆液性或血性渗出物,可引起咳嗽。另外,右心或体循环静脉栓子脱落造成肺栓塞时也可引起咳嗽。

4、中枢神经因素

从大脑皮质发出冲动传至延髓咳嗽中枢,人可随意引起咳嗽反射或抑制咳嗽反射。如皮肤受冷刺激或三叉神经分布的鼻粘膜及舌咽神经支配的区域粘膜受到刺激时,可反射性引起咳嗽。脑炎、脑膜炎时也可出现咳嗽。

5、其他因素所致慢性咳嗽

如服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后咳嗽、胃食管反流病所致咳嗽和习惯性及心理性咳嗽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的原因

如各种原因所致的胸膜炎(肺结核、肺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胸膜间皮瘤、自发性气胸或胸腔积液或胸腔穿刺等均可引起咳嗽。详细>>

脖子干痒咳嗽的原因是什么?咳嗽引起呕吐的原因是什么?

咳嗽在临床上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症状表现,生活中咳嗽的原因是非常多的,分为病理性的和生理性的,生理性的咳嗽不需要处理,病理性的咳嗽,……详细>>

小孩咳嗽的原因

就是西医所说的病毒性咳嗽。宝宝在母乳喂养阶段,中医里所说的上火引起的咳嗽。经常辅助以奶粉作为主食,奶粉热量大,容易使婴幼儿上火,引起炎症……详细>>

咳嗽后脑勺疼的原因?咳嗽的时候腰疼怎么回事?

咳嗽是一种很常见的呼吸系统症状,部分患者在咳嗽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其他部位的不适感。例如,有部分患者在咳嗽时会出现后脑疼痛的情况,还有部分……详细>>

咳嗽的原因以及应急措施

患者咽部干燥,有瘙痒感和不适感,并由此刺激发出阵阵咳声,自己对着镜子张开嘴可发现咽后壁粘膜表面粗糙,有许多扩张的小血管,严重时会有透明的……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