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教你6种方法止咳化痰

2017-04-12 16:28:58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6大妙招可以止咳化痰:

一、位置排痰法

1。俯卧:用几个枕头做成一个有斜度的平面,倾斜度约为20—30度左右,然后让宝宝俯卧在枕头上,头低脚高。这样利用地心引力,使肺部的痰液自动流出。

2。侧卧:让宝宝侧身睡在枕头上,左侧或右侧都可以,同样头低脚高。因为采取不同的位置摆放身体,会令肺部不同部位的积痰容易排出。

3。仰卧:让宝宝仰卧在枕头上,头低脚高,令痰液容易排出。(每个位置约停留5分钟,如果宝宝出现不适的现象,应立即停止)

二、拍背排痰法(痰咳不出时的应急方法)

在患儿咳嗽的间隙,让患儿侧卧或抱起侧卧。

家长一手五指稍屈,握成空手拳状,轻轻地拍打患儿前胸及侧胸背部。拍左侧向左侧卧,两侧交替进行。拍击的力量不宜过大,要从上而下,由外向内,依次进行。每侧至少拍3-5分钟,每日拍2-3次。拍背法不仅能促使患儿肺部和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向大气管引流并排出,而且可促进心脏和肺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支气管炎症的吸收,使疾病能早期痊愈。

三、食疗排痰法

爸爸妈妈也可以通过食疗偏方来帮助宝宝的痰液咳出,比如川贝炖雪梨等。

宝宝的咳痰能力差,大多数情况下,痰液会堵在咽喉及气管导致细菌感染,从而发展成肺炎。所以,宝宝咳嗽时,除了药物对症治疗外,掌握一些家庭常见的排痰法是十分必要的。

四、水蒸气排痰法

一杯热气腾腾的开水,在它放凉喝下去之前,可以利用其上升的水蒸气通过鼻翼的一张一翕来稀释痰液。这种方法适用于年龄稍大些的孩子,且家长在治疗过程中要做好防护,以防孩子烫伤。

具体方法是让孩子的口鼻对准盛有开水的杯子,深呼气、深吸气,从而使水蒸气吸入气管、支气管达到稀释痰液、减轻呼吸道黏膜充血和水肿的目的,每次持续20分钟左右。

五、开窗透气排痰法

宝宝所处的环境也是相当重要的,爸爸或者是妈妈要定时为有宝宝的房间开窗通风换气,同时也要避免让冷风直吹到宝宝的身上。此外,最好是将室内的温度控制在18-22度,湿度控制在60%-65%为宜,这样的环境下才有助于宝宝痰的排出。

六、饮水排痰法

咳嗽的患儿,经过呼吸道的不显性水份丢失会很高,气道内相对缺水,可加重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稠度,使之不易咳出。让患儿多饮水,尤其是23℃左右的凉开水,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多饮凉开水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释,容易被咳出,利于止咳和祛痰,有利于局部炎症的消除。同时,凉开水还能改善血液循环,使机体代谢所产生的废物或毒素迅速从尿中排出,从而减轻其对呼吸道的刺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首先可以给宝宝拍痰,也可以给咳嗽的宝宝服用止咳化痰的药物,或做一个雾化治疗。在日常护理中,给宝宝多喝点水,衣着应宽松舒适,以不影响宝宝的……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孩子咳嗽的时候,家长可以趁着咳嗽暂停的时间让孩子侧躺着,或者抱起孩子后让孩子侧躺着。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偏方

可以多给新鲜蔬菜及水果给孩子食用,补充足够的无机盐及维生素,可以多摄入含有胡萝卜素蔬果,如西红柿、胡萝卜等这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咳不出来怎么办?

将枕头倾斜度约为20-30度,头低脚高俯卧在枕头上。利用地心引力,使肺部的痰液自动流出。详细>>

10个月宝宝咳嗽有痰的原因是什么?三岁宝宝咳嗽怎么治?

咳嗽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症状之一,咳嗽可以出现在所有年龄群体,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刚出生的婴幼儿,都会出现咳嗽的症状表现。临床上引起咳……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