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那么,小儿咳嗽怎么办呢?

2017-04-12 16:27:31      

那么,小儿咳嗽怎么办呢?

1、保持环境湿润

增加室内空气的湿度极为重要,可用干净的湿布抹地板,也可使用超声或电动雾化器,每次20分钟,每天3~4次,使室内相对湿度保持在60%~65%,这样可使呼吸道黏膜保持湿润,有利于黏膜表面纤毛的摆动,帮助排痰。另外,每天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2、饮水排痰

让孩子多喝水,尤其是23℃左右的凉开水,因为饮水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有利于局部炎症的消除。孩子生病后,不仅食欲差,而且一般会伴有不同程度的脱水,从而加重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的稠度,多饮凉开水不仅有助于退热,还能湿润呼吸道,稀释痰液,使之易于咳出。此外,凉开水还能改善血液循环,使机体代谢所产生的废物或毒素迅速从尿中排出,从而减轻对呼吸道的刺激。

3、拍背排痰

拍背排痰的方法通常在孩子痰咳不出来时应急使用。

具体操作方法是:在孩子咳嗽的间隙,让孩子侧卧或抱起侧卧。一手五指稍屈,握成空手拳,轻轻地拍打孩子背部。拍左侧时向左侧卧,两侧交替进行。拍背不仅能促使孩子肺部和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向大气管引流并排出,而且可促进心脏和肺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炎症的吸收,使疾病能及早痊愈。

4、蒸汽排痰

即利用水蒸气帮助排出呼吸道的痰液,这一方法适合年龄较大的孩子。

将开水倒入一茶杯中,抱起孩子,使其口鼻对着杯子,升起的水蒸气随着孩子的呼吸被吸入呼吸道,教孩子深吸、深呼,每次可持续20分钟。蒸汽吸入可使气管、支气管内的痰液变稀而利于咳出,还可减轻呼吸道黏膜的充血和水肿,有利于炎症的消退和痰液的排出。但千万要小心,避免烫伤发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怎么办?治疗小儿咳嗽的5大食疗法

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可以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的积聚,清除分泌物避免呼吸道继发感染。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起……详细>>

夏季小儿咳嗽怎么办 4款食疗方推荐

第二种办法就是让您的孩子饮用一些醋。当然,直接让孩子喝醋是不好的,因为孩子的肠胃比较娇嫩,直接饮用可能会灼伤孩子的肠胃。所以爸爸妈妈们可……详细>>

小儿咳嗽的病因有哪些? 预防小儿咳嗽的七大要点

造成小儿咳嗽的病因较多,可伴随一些其他症状,比如气喘、喉鸣、发热、哭闹、腹泻、呕吐等,每一种疾病都有其特有的症状,家长应谨慎对待,最好咨……详细>>

小儿咳嗽的分类与治疗

症状:多为一声声刺激性咳嗽,好似咽喉瘙痒,无痰;不分白天黑夜,不伴随气喘或急促的呼吸。宝宝嗜睡,流鼻涕,有时可伴随发热,体温不超过38℃……详细>>

小儿咳嗽有黄痰是什么原因?小儿咳嗽贴膏药有用吗?

小儿咳嗽大多是由于受凉、细菌、病毒等侵袭气管或肺部引起的。小儿咳嗽的严重程度往往取决于小儿原发疾病的严重程度以及儿童的抵抗力强弱等因素。……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