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润肺止咳有奇招:百合粥让你咳嗽无忧

2017-04-12 15:19:35      

润肺止咳有奇招:百合粥让你咳嗽无忧

秋季,燥邪当令,易伤津液。在南方地区,秋分前后,秋燥仍以温燥为主,容易出现干咳无痰或痰黏难咯、咽喉肿痛、皮肤和口鼻干燥、口渴心烦等不适,所以,在饮食上当以滋阴润燥为宜。其中,百合就是对抗温燥的养生佳品。

百合味甘、性微寒,入心、肺经,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主治劳嗽咳血、虚烦惊悸等症。

百合含淀粉、蛋白质、脂肪、钙、锌、铁、钾、磷、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泛酸等特有成分,以及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其中百合多糖、百合苷和百合秋水仙碱等对许多疾病有防治作用,科学食用可起到降糖、抗痛风、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止咳平喘、镇静、抗氧化、止血通便等作用。

食疗方:百合粥(一人份)

材料:干百合4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制法:将百合用清水洗净泡软,粳米淘净,共入锅中,加水煮粥,待熟时加入冰糖稍煮即成。可供早餐食用。

功效:百合煮粥,更增其补益润肺之力,百合粥润肺调中,有润肺止咳、养心安神之功。适用于慢性呼吸道疾病、肺热或肺燥干咳、涕泪过多、热病恢复期余热未尽、精神恍惚、坐卧不安、失眠健忘等症。

值得注意的是,百合性微寒,体质虚寒者不宜长期过量食用,风寒咳嗽及脾胃虚寒而大便烂者慎食。

选材要点:

食用新鲜百合以家种、味不苦、瓣阔而薄者为优,应挑个大、瓣匀、色白或淡黄色的百合,黑瓣、烂心或霉变的百合不能吃。

药用干百合则以野生、味较苦、瓣片小而厚为佳,宜挑选干燥、无杂质、肉厚、晶莹透明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鼻炎吃什么好 食疗方助你无忧

豆腐120克(切块),鲩鱼头1个,芫荽15克,淡豆豉30克,葱白30克。将豆腐、鲩鱼头、淡豆豉先煮熟,再放芫荽、葱白煮沸一下,便可食用。详细>>

嗓子干痒咳嗽怎么办? 吃梨润肺又止咳

嗓子干痒咳嗽是常见的一种情况,上火、咽炎等都可能会出现嗓子干痒咳嗽的症状。那么如果出现了嗓子干痒咳嗽的情况,我们该如何缓解呢?下面就为大……详细>>

治疗咳嗽非常有效的偏方 百合雪梨汤

将萝卜洗净切片,然后放入干净的碗中。然后加入蜂蜜、白胡椒、麻黄,放入锅中蒸煮半个小时即可。具有化痰止咳,发汗散寒的作用,特别是治疗由于风……详细>>

天干物燥 10款润肺止咳汤有效缓解咳嗽

荸荠能清热生津,凉血解毒,化痰消积;梨能清热生津,润燥化痰;百合润肺止咳。三者合用则起滋阴润燥,化痰止咳的作用。治疗痰热咳嗽、痰黄稠、咽……详细>>

秋季干燥多咳嗽 8种食物润肺又止咳

中医认为,百合能补益心肺。有肺虚咳嗽、干咳无痰或者感受秋冬季节干燥而感冒咳嗽者,都适宜吃百合。吃百合的方法很多,可以当菜肴吃,如荠菜炒百……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