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快速缓解感冒鼻塞的18个窍门

2017-04-10 15:28:29      

冬季患上感冒的几率往往比其他季节高出很多,感冒后就很容易出现鼻塞现象,鼻塞影响我们的呼吸,会让人感觉透不过气,那么,有什么方法能快速缓解鼻塞呢?

为什么冬季容易鼻塞

无论温度多低,吸进空气进入喉咙时,人不会感觉冰冷。这正是因为鼻子在加温。鼻子的功能之一是把外界的温度加温至人体体温。如果外界气温是0摄氏度,它就得加温到30多度。这时,鼻甲扩大以快速增温,鼻腔空间就会变小,容易出现鼻塞。所以,冬季鼻塞,增加湿度和温度可以缓解鼻塞不适。

快速缓解鼻塞的方法

1、热敷法

用热毛巾敷鼻,或用电吹风对着鼻孔吹热风,吹双侧太阳穴、风池穴、大椎穴,鼻塞可解。

2、热水浸泡棉花

棉花用热水浸泡后拧干些,分别敷住耳朵10分钟,睡觉就不会鼻塞了。

3、姜水泡脚

姜水泡脚也可以起到同样效果。因为热水泡脚本身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强人体免疫力。而生姜能使血管扩张,加速身体血液循环,促进身体毛孔张开,以祛风、散寒发汗。具体方法是:将一块拇指大小的生姜加水煮开,晾到37℃~40℃左右,便可倒入盆中开始泡脚。待水变凉后,再加入足量热水,直到双脚泡热、泡红即可。

4、按迎香穴

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即眼睛看向正前方时,眼珠中心点直下,在鼻孔两旁约拇指1/2宽处的笑纹中。可用双手食、中二指,同时按揉或左右方向轻推迎香穴,通常10—20次就可奏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缓解感冒鼻塞?

感冒的症状有多种,包括鼻塞、头痛、浑身乏力、食欲下降等,但最先出现的症状则是鼻塞,而因为鼻子不通畅也导致了头痛头晕等症状,因此感冒患者最……详细>>

鼻塞是感冒吗?感冒引起鼻塞怎么快速通气?

鼻塞属于耳鼻咽喉科十分常见的表现症状,患者以呼吸不通畅、鼻腔有异物堵塞感为主,导致这种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为常见的是由鼻炎、鼻息肉、鼻窦炎……详细>>

快速缓解鼻塞的8个小偏方

将葱白一小把或将葱头(洋葱)三四个切碎煎汤,用鼻吸热气,或将食醋烧开吸醋气,疗效都较好。详细>>

缓解感冒鼻塞症状有方法

任何人只要感冒就会出现鼻塞的症状,让人不能正常的呼吸是很难受的,鼻塞严重了还会让患者头痛、头晕等,患者都在寻找缓解感冒鼻塞症状的方法,这……详细>>

感冒鼻塞怎么办?教你八个缓解鼻塞的小妙招

感冒经常出现鼻塞的问题,呼吸不畅是一件很烦躁的事。那么,感冒鼻子不通气怎么办好呢?有哪些好用的缓解鼻塞的方法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