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细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冬季预防咽喉痛的五个小妙招

2017-04-25 10:51:14      

冬季天气,火锅都是导致咽喉疼痛的主因。那么你知道怎么来预防吗?看看推荐的五个预防咽喉疼痛的小妙招吧!

1、多吃白色食物

秋季气候转凉,空气也略显干燥起来。传统养生认为,白色食物入肺,也就是说白色的食物对肺健康是有促进作用的,养生效果很不错。

2、常喝点红枣茶

例如多食红枣、浓茶汁调蜂蜜可治咽喉炎哦,用火把5枚红枣的皮烤焦,冲入白糖水饮服;取适量茶叶用纱布包好,用滚热开水泡成浓茶汁,再加入适量蜂蜜调匀,每隔30分钟漱口一次,缓缓吞下,连用多次。这些方法对治疗咽喉疼痛、咽喉炎有较好的效果。

3、做菜时少放佐料

应注意的是,冬季凉爽干燥,不少人一见天气转凉,不但开始进补,而且是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调料统统往菜肴里放。秋季,肺的功能偏旺,而辛味食品吃的过多,会使肺气更加旺盛,进而还会伤及肝气。

因此,建议在做菜的时候,注意调料的用量,要适度为宜,不要放过多的佐料。

4、锻炼不可少

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机体防御能力。注意口腔卫生,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可清洁和湿润咽喉黏膜,改善咽部环境,预防细菌感染。

5、吃火锅食物温热入口为佳

食物并非热烫时味道更好,况且赶着热辣时入口,囫囵嚼两下就吞咽下肚,不利于消化;另外,还会刺激咽喉粘膜,受高温、高热、麻辣刺激出现“脱水”现象,使得粘膜充血、增厚、淋巴滤泡增生,咽部出现异物感,灼热感,咽痛,在吞咽时加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咽喉痛的一些小方法

不管什么原因,喉咙痛时你希望以最快速度恢复。你可能首先想到跑去医院看医生,但一些家庭补救措施不仅简单而且效果不错。详细>>

哪些药茶可以治疗咽喉痛

茶饮中所用药材多有清热、润滑功效,但手脚冰冷、肠胃不佳的虚寒体质者,或正在腹泻期间,则不宜饮用。详细>>

治咽喉痛的八大偏方

将桔梗还有甘草一起放入锅中煎煮六分钟,然后加入葱白,盖上盖子大约两分钟之后就可以了,最好能够每天早晚两次趁热服用。这种偏方具有很好的解表……详细>>

换季怎么防治咽喉痛方法

对于病因复杂的慢性咽炎,只能尽量控制炎症,减少对于咽部的刺激,才有可能真正治愈,但正是由于病人很难做到这一点,所以慢性咽炎的治愈率很低。……详细>>

哪些喉咙疾病会导致咽喉痛

咽喉疼痛,一般人都把它看作是小毛病,习惯于跟着广告走,用些草珊瑚含片或止痛药。待病情加重,又用上多种抗生素,仍不见好转时,才想到去看医生……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