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急性扁桃体发炎要小心4个危害

2017-04-06 17:19:21      

扁桃体发炎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的咽喉疾病,常伴有发热、乏力、头痛等症状。而扁桃体发炎分为急性与慢性,急性扁桃体发炎较为严重,所以危害性很大,患者需要小心留意。

慢性扁桃体炎的病因

慢性扁桃体炎时,隐窝内上皮坏死脱落,细菌及炎性渗出物聚集其中,隐窝可产生小溃疡及瘢痕形成而引流不畅,适于细菌生长繁殖,故感染不易消除。屡发急性扁桃体炎,使机体抵抗力降低或治疗不彻底,则更易转为慢性。本病发生机理尚不清楚,但近年来基于免疫学的观点,认为自身变态反应为引起慢性扁桃体的重要机制。

急性扁桃体炎的病因

急性扁桃体炎主要致病菌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腺病毒也可引起本病。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也不少见。细菌可能是外界侵入的,亦可能系隐藏于扁桃体隐窝内的细菌,当机体抵抗力因寒冷,潮湿,过度劳累,体质虚弱,烟酒过度,有害气体刺激等因素骤然降低时,细菌繁殖加强所致。有时则为急性传染病的前驱症状,如麻疹及猩红热等。急性扁桃体炎往往是在慢性扁桃体基础上反复急性发作。

扁桃体炎怎么办

全身治疗

一般扁桃体发炎多是链球菌感染所引起的,可以选择使用抗生素注射,可以缓解病情。

食疗方法

生活中有一些比较常见的食物,具有治疗扁桃体炎的奇效,不妨尝试多吃一些这样的食物,对于缓解不适感可能会有所帮助。

保持口腔清洁

每天睡觉之前以及饭后要及时的漱口,这样可以减少口腔内细菌感染的几率,加快扁桃体痊愈。

手术治疗

如果扁桃体发炎已经妨碍呼吸、饮食的话,就需要采取手术措施来帮助患者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发炎要小心4个危害

急性扁桃体炎的危害有哪些?扁桃体反复发炎,易引起周围器官局部并发症。如:咽炎、喉炎、气管炎、肺炎;中耳炎;鼻炎、鼻窦炎,淋巴结炎等。扁桃……详细>>

急性扁桃体发炎有哪些护理方法

急性扁桃体炎(acute tonsillitis)是腭扁桃体的一种非特异性急性炎症,常伴有一定程度的咽粘膜及咽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下面就……详细>>

怎么有效预防急性扁桃体发炎

急性扁桃体炎是腭扁桃体的一种非特异性急性炎症,常伴有一定程度的咽粘膜及咽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下面就介绍一下如何有效预防急性扁桃体炎?详细>>

急性扁桃体发炎要如何护理

急性扁桃体发炎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进行扁桃体发炎时会给人们带来严重的不适感,那么要如何来紧急处理呢?病时应卧床休息,多饮水排除细菌感……详细>>

扁桃体发炎的几个危害

扁桃体发炎的几个危害:扁桃体过度肿大或扁桃体周围脓肿,有时可影响呼吸功能。急性扁桃体炎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邻近器官疾病,如鼻炎、鼻窦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