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家长需谨记! 小儿感冒不要急于退热

2017-04-01 14:39:24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会患上的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大人感冒了知道哪里不舒服,可是对于特别小的孩子感冒由于不会表达,所以家长不要急于用药。因为有不少成人用的感冒药对儿童都有危害,所以儿童感冒用药要特别慎重。

儿童感冒用药要特别慎重

一、小儿感冒不要急于退热。

发热是身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既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菌,又有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但高热时(39℃以上)应在医生指导下退热。退热的最好办法是物理降温,如冷敷、酒精擦浴等。如物理方法不能使体温下降,可配合使用退热药。常用的退热药有安乃近滴鼻液、扑尔敏片、小儿退热栓等。然而,婴幼儿的神经抑制机制尚未健全,高热时使用退热药,易诱发惊厥。

二、小儿感冒不要随便使用抗生素。

由于感冒大多为病毒感染所致,抗菌素对病毒无效,所以在感冒早期不必使用头孢类抗菌药和阿齐霉素等,而须使用抗病毒药。常用的抗病毒药有利巴韦林(又名病毒唑)和板蓝根冲剂。

三、感冒无论用何种药物,都要注意这样几个问题。

1、剂量不宜过大,服用时间不应过久。雾化和吸入气雾剂是呼吸道感染用药的好方法。

2、服药期间多饮开水,有利于药物的吸收和排泄,减少药物对儿童身体的毒害。

3、3岁以下小儿,肝、肾还未发育成熟,不要口服或注射扑热息痛。

4、家庭成员和学校同学有感冒症状时,可以提前使用利巴韦林气雾剂预防病毒感染。

5、退热药不要和碱性药同时服用,如小苏打、氨茶碱等,否则会降低退热的效果。

对于症状严重的患者就要根据病情使用哪种药物来缓解症状,感冒发烧不要立即用退烧药,很多人只要一发烧就用退烧药,其实有时候发烧是机体免疫反应调节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发烧会把很多病毒都烧死,去除出去,发烧的同时可以激发体内很多免疫功能的提升。尤其两岁以下的孩子一定要慎服,特别是一些解热的药。另外感冒患者还要注意一些饮食小偏方可以帮助患者尽早恢复健康。

儿童感冒不妨试试下面的小偏方

1、有助退烧的花草茶

在发烧时,也可以不妨试试一些药草茶,例如具有杀菌、消炎、发汗作用的百里香、洋甘菊等中草药。用它们来泡热茶喝,趁热喝下去,对于退烧散热有很好的功效。

2、热姜糖水

用姜煮成的红糖水,可以起到驱寒的作用,因此发烧时,你不妨试试。

3、热姜可乐

可乐是我们现代年青人常喝的饮料了,不过,它不仅仅是一种饮料,把它跟姜片一起煮着来喝,可以驱寒、解热,对于发烧的病人来说,是一种不错的退烧小验方。

4、菊花茶

菊花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当发烧时,用正处于开花期的菊花来泡一壶茶,就可以起到暖和身体,清除体内热毒的作用。因此,对于有畏寒症状的发烧病人,适时地来一壶热菊花茶,可以起到很好的退烧降温作用。你不妨试试。

5、紫苏叶6克,荆芥10克,山楂10克,冰糖20克。水煎服,每日两次。解表散寒。主治风寒感冒、全身关节痛。

6、当你感冒、发烧,同时伴有痰多、口干等症状时,不妨试试一些民间小偏方,用生姜、白萝卜、葱白,再加入红糖来煎煮,趁热饮服,当出了一身汗后,你就会感觉痰多、口干等症状明显减轻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小儿感冒怎么护理

感冒发热的宝宝很容易出现食欲减低、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表现,饮食护理非常重要,总体原则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如果强求宝宝进食……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要注意什么

家长看到孩子生病都会心疼,那么小儿感冒该如何预防?小儿感冒要注意什么?详细>>

小儿感冒会导致急性肾炎的发生吗?

急性肾炎是一种因免疫功能紊乱所引发的双肾非化脓性病变,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引发急性肾炎的病原体很多,有细菌、病毒、支原体、原……详细>>

小儿感冒发热如何护理

按时服药 就大多数感冒而言,多数是由于病毒所致,抗菌药物无效。特别是早期病毒感染,抗生素非但无效,滥用抗生素反而会引起机体菌群失调,加重……详细>>

小儿肺炎与小儿感冒的鉴别

看饮食。小儿感冒,饮食尚正常,或吃东西、吃奶减少。但患肺炎时,饮食显著下降,不吃东西,不吃奶,常因憋气而哭闹不安。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