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家庭常备5种药 什么感冒都不用常去医院

2017-04-01 14:44:57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时下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相信大家也不会感到陌生。患上感冒后不仅要吃些药物来及时治疗,还要注意生活中的饮食习惯,以免加重病情。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感冒的两种疗法。

感冒的药物疗法

1、感冒清热冲剂

用于体内蕴热、外受风寒之邪,觉得身上发热、怕冷、头痛、全身不舒服、流清鼻涕,还带点儿咳嗽、口苦、嗓子干等,可选用此药,可以清除热邪、解除表证。每次1袋或2袋,每日2次。

2、表里双解的防风通圣丸

伤风感冒没有及时治疗,迁延日久,以致外邪不解,发热、怕冷、头痛、口苦、咽干、鼻塞不通气等:又内有积热,大便秘结、小便发黄,用之有效,每服6克,每日2次。

3、九味羌活丸

主治风寒感冒,具有解表散寒、祛风湿止疼痛等作用。外感风寒、风湿疼痛、并兼有汗等,每次服6--9克,每日2一3次,姜葱汤或温开水送服。

4、桑菊感冒片

外受风热之邪,全身微有发热、稍有恶寒、鼻塞不通气、头痛、口渴、咽痛,并有明显咳嗽等,如流感、支气管炎、咽炎等,可用之,以疏风散热、宣肺止咳。每次4片,每日2次。

5、银翘解毒丸片

银花、连翘解毒,解的是风热之毒。是治疗风热感冒的。如发热较重,稍有些怕冷,基本上不出汗,即便有汗也不多,头胀痛,全身不适,四肢疫懒,口渴思饮,咽喉肿痛等才可以服用。每次1--2丸或4一6片,每日2次。

感冒的饮食疗法

一、“五神饮”

将荆芥、苏叶、生姜各10克切成粗末,与茶叶6克一同开水冲泡。一段时间后,与红糖30克搅拌,煮沸后趁热服下,服后盖被,如出汗不畅,一小时后可再服一次,即可使畏寒、身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表寒、身痛重者,可适当配麻黄6克、桂枝9克,以加强辛温散寒之力。

二、“双白玉粥”

粳米50克加水熬粥,沸腾后加入切片的半棵(主要用菜心和菜帮)大白菜、切段的大葱白20克和生姜10克,共煮至白菜、大葱变软,粥液黏稠时,起锅加食盐少许后食用。此粥可促进出汗,驱散寒气,又能调和胃气,使发汗而不伤正气,尤其适合老人服用。

三、豆腐火腿芥菜汤

豆腐100克切块或厚片,与50克火腿丝共用少量花生油微煸炒,加入1000克高汤、生姜10克煮沸,起锅前撒入芥菜30克、胡椒粉、香菜末,用食盐调味后趁热服用。 感冒除了怕冷、身痛外,还往往伴有食欲不振,胃寒口淡,在前两汤基础上,此汤用芥菜、香菜、生姜和胡椒散寒,加以豆腐、火腿补中和胃,增进食欲,进一步加快人体调动自我恢复功能

一、薄荷粥

薄荷15克煎取药汁候凉,取粳米60克加水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薄荷汁及适量冰糖。稍温即服,得汗最佳。薄荷为疏散风热之要药,加粳米、冰糖制粥,能促使出汗,又有护胃作用。此汤饮对新感风热者最适宜。

二、桑菊薄荷饮

桑叶6克,菊花6克,薄荷 3克,苦竹叶15克,蜂蜜少许,加适量水,煮沸,代茶频服。桑叶清肺热;菊花疏散风热,明目平肝;薄荷为疏散风热之要药,能迅速解除发热头痛等症状。有高血压或头痛、目糊之患者也较为适宜。

三、贝母沙参蒸雪梨

将雪梨1个去皮去核,把贝母6克、沙参10克、薄荷2 克及冰糖适量填入,合起放在碗内加水蒸熟,早晚分食,连吃数日。此汤润燥止咳,化痰宣肺,尤其适用于老年人、儿童感冒后热病伤阴引起咽干咳嗽、肺热痰黄,或津伤口渴、大便燥结等症。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怎么办 如何治疗感冒 感冒

家庭常备这些药 什么感冒都不用再跑医院

感冒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现象,如果是在冬春季感冒一般为里有积热,外感风寒,因此病人多会出现咽喉肿痛等上火的表现,通常都是使用药物进行治疗。……详细>>

7个小妙招可以有效治疗感冒 吃药都不用很神奇

如果说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病,那么感冒一定榜上有名,感冒发作的过程其实是比较慢的,算是一种慢性的疾病,如果一个人不吃药不治疗,需要经过很长……详细>>

得了感冒不用太担心 对症用药是关键

感冒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现象,很多人认为感冒了去药店买点药吃一段就好了,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尤其是有些高血压的病人,吃了感冒药之后血压不稳定……详细>>

感冒了不用怕 中医辨证帮你治疗各型感冒

临床上感冒分为风寒型感冒、风热型感冒和暑热型感冒3种,冬天的感冒多是因外感风寒之气所引起,但由于人的平素体质、饮食、起居、劳逸等多方面的……详细>>

细菌性感冒的症状?感冒为什么要少用或者不用抗生素?

感冒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细菌感染诱发的上呼吸道症状被称之为细菌性感冒。由细菌感染引起的感冒症状较为严重,治疗难度较高,而且会使鼻塞、咳痰……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