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冬季怎么预防扁桃体发炎方法?

2017-03-30 17:39:56      

扁桃体发炎是一种常见的喉咙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冬季怎么预防扁桃体发炎方法呢?

预防扁桃体炎,要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寒受热;一旦感染风寒,应该尽量减少外出,以防交叉感染;日常加强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并注意劳逸结合。

扁桃体是守护人类咽喉要道的重要器官,如果扁桃体发炎会引发多种疾病,所以要好好的保护。那么,如何预防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咽的淋巴器官,人的扁桃体表面平滑并形成小窝(隐窝)。张大嘴巴,压低舌头,发出“啊”的声音,对镜照就可看见咽喉部两侧粉红色的小肉团,就是腭扁桃体,俗称扁桃体。扁桃体自10个月开始发育,4~8岁是发育的高峰期,因此,这个年龄段扁桃体稍大,12岁左右停止发育。

扁桃体的重要性

扁桃体是呼吸道的门户,扁桃体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如鼻炎或鼻窦炎、中耳炎、风湿性关节炎甚至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对人体造成多种伤害。尤其在小儿时期,是个活跃的免疫器官,并含有各个发育阶段的淋巴细胞及免疫细胞,能抑制和消灭自口鼻进入的致病菌和病毒。所以人们要非常重视对扁桃体的保护工作。那么,如何预防扁桃体的炎症呢?

扁桃体预防为主

1、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寒受热。

2、一旦感染风寒,应该尽量减少外出,以防交叉感染。

3、平时可适当多吃梨、生萝卜、话梅等水果、干果,以增强咽喉的保养作用。

4、保持口腔卫生,养成晨起、饭后和睡前均刷牙漱口的习惯。

5、生活要有规律,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夜卧早起,避免着凉。特别是在睡眠时,避免吹对流风。

6、应减少烟酒等的刺激,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7、日常加强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并注意劳逸结合。

专家提示:如果只是初发扁桃体炎,一般情况下,可针对自身的具体病情采取药物治疗,即抗生素的治疗。但不宜长时间服用,以免产生副作用。也可以采用中医中药治疗法。

但是如果扁桃体炎经常反复发作,一年内发炎4~5次以上,每次发炎时全身症状重,有高烧、咽痛、扁桃体肿大及颌下淋巴结肿大。或者扁桃体过度肥大、已影响呼吸和睡眠。或者扁桃体上面出现囊肿和其他的良性肿物。则要考虑摘除扁桃体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怎么预防扁桃体发炎方法

扁桃体是咽的淋巴器官,人的扁桃体表面平滑并形成小窝(隐窝)。张大嘴巴,压低舌头,发出“啊”的声音,对镜照就可看见咽喉部两侧粉红色的小肉团……详细>>

扁桃体发炎怎么预防

如果发现扁桃体肺炎经常反复发作,同时还伴有相应症状时,可以在急性发作时进行心电图及小便或抗O的检查,以排除并发肾炎,心肌炎,关节炎等的可……详细>>

扁桃体发炎怎么预防

扁桃体经常发炎,会并发其他一些症状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因此患者一定要注意休息,多饮水,通大便,进流食或软食。详细>>

换季怎么预防扁桃体发炎方法

治疗扁桃体炎的常规方法是抗菌药治疗,青霉素为首选,青霉素过敏者可选红霉素、林可霉素等。儿科专家指出,考虑到幼儿处于生长发育期,各项身体机……详细>>

怎么预防扁桃体炎发作方法

饮食调养防扁桃体炎急性发作 一般认为扁桃体炎不论是急性发作期或缓解期,均属于感染性疾病,所以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宜,以辛辣刺激之物为忌,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