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扁桃体炎的类型与症状

2017-03-28 17:26:40      

扁桃体炎有什么症状?扁桃体炎的症状有哪些?下面根据不同的类型介绍扁桃体炎的症状。

急性扁桃体炎的病因

急性扁桃体炎多发于儿童及青年,季节更替、气温变化时容易发病,劳累、受凉、潮湿、烟酒过度或某些慢性病等都是急性扁桃体炎的诱发因素。急性扁桃体炎主要致病菌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近年还发现有厌氧菌感染者。在正常人的咽部及扁桃体隐窝内存在着这些病原体,当某些因素使机体防御能力降低,存在于机体内的病原体大量繁殖,外界病原体又乘虚而入,因而致病。

扁桃体炎的症状表现

1、肺经风热型:证见发热畏寒,咽痛,咳嗽,苔白或黄,脉数。

2、热毒内盛型:证见高热不退,咽痫有增无减,伴同侧耳痛,吞咽困难,苔黄质红,脉洪数。

3、肺胃蕴热型:证见高热畏寒,咽痛剧烈,吞咽困难,口渴引饮,口臭便秘,舌红,苔黄厚,脉洪数。

4、虚火上炎型:证见咽干口燥,咽部似有物堵塞感,干咳,伴手足心热,或气短,腰酸,苔少,舌红,脉细数。

5、肾阴虚型:证见口燥咽干,人暮尤甚,且有灼热微痛,异物感,伴五心烦热,头晕,不易耐劳,喉核及四周发红,喉核上有黄白色脓栓挤出,舌红少苔,脉细数无力。

6、肺脾气虚型:证见咽干,刺痒,微咳,痰少而粘,咯吐不出,人寐头上汗多,喉核暗红连及周围,喉核上有白色点状短痕,或乳酪样脓栓挤出,舌质淡红少苔,脉细数。

扁桃体炎的危害

正常情况下,扁桃体的淋巴细胞和抗体能将病菌消灭或控制住,维持机体的健康。但是,任何防御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当身体抵抗力下降,如在寒冷或潮湿环境、身体过度疲劳、缺乏锻炼等情况下,扁桃体的防御能力便会减弱;或者当病菌多次侵袭,特别是病菌数量大、毒力强时,扁桃体会因寡不敌众而被病菌攻破占领,发生炎症,疼痛、化脓。治疗不及时,人体抵抗力不足以战胜病原体时,炎症就可向周围组织扩散,并可经血液播散至其他器官,使之发生炎症,还会引起宝宝全身性的病理反应,如继发风湿热、风湿性心脏病、急性肾炎和无显著原因的低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的常见症状类型

生活中有许多青少年甚至是年轻人容易被扁桃体炎所困扰,而不同的患者患病的原因也不同,下面为大家介绍扁桃体炎的常见症状类型,供大家了解。详细>>

解析扁桃体炎的类型

扁桃体炎的患者严重的影响了生活和工作,饮食上只要碰触到质感的食物扁桃体都会很疼,你会不想吃饭,天天喝稀饭,身体上影响很大,那么在病理上扁……详细>>

常见扁桃体炎的类型

扁桃体炎可分为急性扁桃体炎、慢性扁桃体炎,是指腭扁桃体的非特异性炎症。急性扁桃体炎:大多在机体抵抗力降低时感染细菌或病毒所致,起病急,以……详细>>

常见扁桃体炎的类型

临床常见扁桃体炎的类型及症状有:症状:咽干,刺痒,微咳,痰少而粘,咯吐不出,人寐头上汗多,喉核暗红连及周围,喉核上有白色点状短痕,或乳酪……详细>>

扁桃体炎的类型与选药

治疗扁桃体炎,选对药物是关键。急性扁桃体炎一般采用抗生素如青霉素、头孢菌素、红霉素和其他对症治疗,大约7—10天可痊愈。对于脓肿形成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