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小儿如何预防扁桃体炎

2017-03-28 16:38:06      

急、慢性扁桃体炎都可以引起多种并发症,危害儿童的健康。也是很多孩子常发的疾病。局部并发症有急性中耳炎、鼻炎、鼻窦炎、咽炎、颈淋巴结炎、扁桃体周围脓肿等。那么生活中家长如何帮助小儿去预防扁桃体炎呢?

一是针对体弱多病的宝宝,专家建议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在感冒流行的季节或是看出宝宝出现脸色发红、轻微咳嗽等,可用板蓝根冲剂当茶饮,能起到预防作用。

二是对于本身就有慢性扁桃体肥大的宝宝,除了以上措施外还要额外加强保护措施。早晚用淡盐水漱口,以能感到微咸为宜。在很多儿童医院,也有专门针对慢性扁桃体炎的漱口液,对预防慢性扁桃体炎的反复发作特别好。

三是爱护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家长要督促孩子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清水漱口,避免食物残渣存在口腔中。按时就餐,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不可偏食肉类,尤其不可过多食用炸鸡、炸鱼,因为这些食物属于热性食物,孩子吃了易“上火”,从而发生扁桃体炎。

四是是要避免受凉。幼儿扁桃体发炎多是受凉引起的,因此,在气候变换季节,要注意小儿保暖,防止受凉感冒。

五是在患儿扁桃体第一次发炎时,要彻底治愈。有许多家长在小儿扁桃体发炎时,输了3天液,孩子嗓子不疼了,就认为好了而终止治疗。由于治疗不彻底,就为再次复发埋下了祸根。扁桃体是一个“肉球”,嗓子不疼了,但藏匿在“肉球”里面的病菌并没有完全消灭,还要继续用药,才能使发炎的扁桃体彻底治愈,防止反复发炎。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如何预防小儿患扁桃体炎

发热、喉咙痛时可吃梨子 梨子有退烧、润喉、止痛的作用,可减轻症状。梨子汁也有止咳化痰的效果。将一个梨子切片榨汁冰冻,更易入口。发烧且畏寒……详细>>

小儿慢性扁桃体炎如何预防呢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免疫器官,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第一道防御门户,可抵御侵入机体的各种致病微生物,起到一定的抗病作用。特别是在宝宝4岁以前,作……详细>>

预防小儿扁桃体炎的方法

针对体弱多病的宝宝,专家建议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在感冒流行的季节或是看出宝宝出现脸色发红、轻微咳嗽等,可用板蓝根冲剂当茶饮,能起……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扁桃体炎是小儿的多发及高发病,据调查数据显示:10个孩子有8个孩子会患上扁桃体炎,扁桃体炎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危害,当孩子患上扁桃体炎,妈妈……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的预防措施

家长要督促孩子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清水漱口,避免食物残渣存在口腔中。按时就餐,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不可偏食肉类,尤其不可过多食用炸鸡、……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