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咽炎和扁桃体炎是一样吗?

2017-03-27 17:45:27      

咽炎和扁桃体炎一样吗?相信对于咽炎和扁桃体炎很多人群并不是能分得很清楚的,甚至认为这是同一种疾病,那咽炎和扁桃体炎一样吗?两者究竟有何区别的呢,希望通过介绍之后,对于两者之间大家能做好区分!

咽炎和扁桃体炎一样吗?

咽炎的原因与症状:

常因受凉,过度疲劳,烟酒过度等致全身及局部抵抗力下降,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而引发本病。营养不良,患慢性心、肾、关节疾病,生活及工作环境不佳,经常接触高温、粉尘、有害刺激气体等皆易患本病。病原微生物主要为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流行性感冒杆菌及病毒。咽炎在中医又叫“喉痹”,其病因认为是与“肝气郁结”、“痰湿内阻”有关。

急性咽喉炎的症状表现

成年人以咽部症状为主,病初咽部有干痒,灼热,渐有疼痛,吞咽时加重,唾液增多,咽侧索受累则有明显的耳痛。体弱成人或小儿咽喉炎症状,则全身症状显着,有发烧怕冷,头痛,食欲不振,四肢酸痛等。

慢性咽炎的症状表现

主要是由于急性咽炎治疗不彻底,而反复发作,转为慢性,或是因为患各种鼻病,鼻窍阻塞,长期张口呼吸,以及物理、化学因素、颈部放射治疗等经常刺激咽部所致。全身各种慢性疾病,如贫血、便秘、下呼吸道慢性炎症、心血管疾病等也可继发本病。

患者自觉咽部不适,干、痒、胀,分泌物多而灼痛,易恶心,有异物感,咳之不出,吞之不下,以上症状在说话稍多,过食刺激性食物后、疲劳或天气变化时加重。呼吸及吞咽均畅通无阻。

扁桃体炎的原因与症状:

口咽部易遭受病菌的侵袭而发炎,这些细菌可能是外界侵入的,亦可能隐藏于扁桃体隐窝内。正常情况下,由于扁桃体表面上皮完整和粘液腺不断分泌,可将细菌随同脱落的上皮细胞,从隐窝口排出,因此保持着机体的健康。当机体因寒冷,潮湿,过度劳累,烟酒过度等原因造成抵抗力下降,细菌繁殖加强,扁桃体上皮防御机能减弱,腺体分泌机能降低时,扁桃体就会遭受细菌感染而发炎。临床上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扁桃体炎的致病,原以溶血性链球菌为主,其他如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流感杆菌以及病毒等也可引起

1、全身症状:起病急、寒战、高热、可达39~40°C,一般持续3~5天,尤其是幼儿可因高热而抽搐、呕吐或昏睡、食欲不振等。

2、局部症状:咽痛是最明显的症状,吞咽或咳嗽时加重,剧烈者可放射至耳部,此乃神经反射所致,幼儿常因不能吞咽而哭闹不安。儿童若因扁桃体肿大影响呼吸时可妨碍其睡眠,夜间常惊醒不安。

咽炎和扁桃体炎一样吗?两者是有本质区别的,扁桃体炎是指咽喉两侧的扁桃体的化脓性炎症,可以出现扁桃体的红肿,咽痛,发烧等症状。而咽炎是由于食物,空气以及周围器官的炎症蔓延刺激导致咽喉后壁的慢性炎症。可以表现为咽喉的异物感。痰多感。一般除了急性咽炎有咽喉疼痛外一般不会伴随疼痛的。也不会引起发烧。

以上的内容就是整理的有关咽炎和扁桃体炎一样吗的介绍了,从文中介绍看出两者之间是有着一定的区别的,因此在患病之后一定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确诊,看看究竟是什么病,然后才能采取相对应的治疗措施,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和扁桃体炎到底一样吗

咽炎和扁桃体炎都会有咽喉出现异物感、干痒、燥热、疼痛、咳嗽的症状,事实上,引起这两种病的原因是不一样的。咽炎是咽部粘膜下组织的炎症,一般……详细>>

咽炎和扁桃体炎是一样吗?

常因受凉,过度疲劳,烟酒过度等致全身及局部抵抗力下降,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而引发本病。营养不良,患慢性心、肾、关节疾病,生活及工作环境不……详细>>

咽炎和扁桃体炎一样吗?

咽炎和扁桃体炎都会有咽喉出现异物感、干痒、燥热、疼痛、咳嗽的症状,事实上,引起这两种病的原因是不一样的。咽炎是咽部粘膜下组织的炎症,一般……详细>>

咽炎和扁桃体炎真的一样吗?

不管是咽炎还是扁桃体炎,我们在平时都要注意采取预防措施,比如多加强身体锻炼,合理安排生活,常服四季润喉片、薄荷喉症片等滋润喉咙。详细>>

咽炎和扁桃体炎到底一样吗?

扁桃体炎一般可分为急性扁桃体炎、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大多在机体抵抗力降低时感染细菌或病毒所引发的,起病急,以咽痛为主要症状,伴有畏……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