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扁桃体化脓 竟诱发眼失明

2017-03-27 14:50:05      

林小姐近日偶感喉咙痛,随之左眼看东西变得模糊,3天之后,左眼竟然一点光都见不到了。医生表示,这是普通的扁桃体炎引发眼睛视神经萎缩的特殊病例。

据了解,29岁的林小姐是一名音乐老师,一双大眼睛给她的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去年4月一次扁桃体发炎后,她不时感到头痛,而且左眼看钢琴的黑白琴键变得渐渐模糊。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左眼视力居然只有0.56,医生用大剂量激素冲击治疗后才慢慢恢复正常。她的扁桃体一再发炎,左眼也跟着犯起了病。

前几天第三度发作时,左眼视力在三天之内直坠谷底,只剩下了0.01。不仅左眼看不到任何光亮,右眼看东西也出现了模糊。林小姐在做检查的时称“看到一点光!”原来他并没打开检查的小手电筒,“她心理无法接受年纪轻轻就瞎掉一只眼的残酷事实,所以就说还能见到一点光。”

专家称,林小姐的扁桃体多次发炎化脓,表面都长出了一层白色的膜,而炎症顺着面部的静脉蔓延到眼睛,造成眼球后的一段视神经发炎,进而萎缩导致失明。为了抢救这只大眼睛,他通过手术把它剪开,伸进一只电极直接给视神经做电刺激“按摩”。经过4次手术后,林小姐已经可以看到在眼前晃动的手了。林小姐的未来并不乐观,因为视神经炎有“眼科绝症”之称,能隐约见到光影已是很不错了。

专家还提醒大家,在局部发生感染的时候,特别是头面部的感染,要留意是否有头痛。如果觉得室内灯光变弱了,看颜色变浅了,并伴随眼球后面疼痛,一旦出现这些症状,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有没有视神经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化脓怎么办?感冒发烧会引发扁桃体炎吗

扁桃体是人体比较容易出现病变发炎的部位,平时可能饮食稍有不慎就能引发扁桃体的炎症,轻度的多喝水就能恢复,但是如果出现了化脓的现象就要及时……详细>>

化脓性扁桃体炎症状

化脓性扁桃体炎是腭扁桃体的一种非特异性急性炎症,可分为充血性和化脓性两种,常伴有一定程度的咽粘膜及其他咽淋巴组织炎症。本病多发于儿童及青……详细>>

化脓性扁桃体炎的症状?

这种疾病在病情初期会使患者出现头疼发热、食欲不振、咽喉部有异物以及四肢酸痛,并逐渐加重,以致吞咽不便,同时可伴有鼻塞流涕,或咳嗽、声嘶等……详细>>

化脓性扁桃体炎治疗

全身症状:起病急、恶寒、高热、可达39~40°C、头晕头痛及全身酸困,尤其是幼儿可因高热而抽搐、呕吐或昏睡、食欲不振、便秘等。详细>>

化脓性扁桃体炎症状

耳鼻喉医院专家介绍,化脓性扁桃体炎是慢性扁桃体炎病情持续发展的后果。病原体多数为溶血性链球菌,其次为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葡萄球菌等……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刘熙朴

  • 卢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