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家庭中怎么护理扁桃体炎

2017-03-24 09:47:06      

急性扁桃体炎的症状是怕冷、继之发热、咽痛,严重时有头痛、乏力、腰背及四肢酸痛等。小儿还可出现呕吐、腹泻、昏睡至高热惊厥。咽痛剧烈时可放射至耳部。检查时可见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表面还有白点,这些白点很容易拭去,拭去后并不出血,并伴有下颌淋已结肿大和压痛。

急性扁桃体炎家庭护理要点

1。发病时应卧床休息,多饮水排除细菌感染后在体内产生的毒素。

2。淡盐水含漱每日多次,保持口腔清洁无味。

3。在应用抗生素治疗时,应严密观察病人体温、脉搏变化,如仍持续高热,可增大剂量,或在医生指导下更换药物。

4。小儿体温过高时,应物理降温,用凉中或冰袋敷头颈部,也可用酒或低浓度酒精擦拭头颈、腋下、四肢、 帮助散热、防止病儿发生惊厥。

5。保持大便通畅,大便秘结时可服用缓泻药。

6。急性扁桃体炎不是一种单纯的局部疾病,当细菌或病毒毒紊进入血液循环后,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风湿热、心肌炎、肾炎、关节炎等。临近器官也可并发颈淋巴炎、中耳炎等,因此对此病必须重视,严密观察病人病态发展,给予及时处理,勿使并发症发生。

7。为预防疾病的反复发作,应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强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述扁桃体炎家庭护理

慢性扁桃体炎或扁桃体肥大可作扁桃体切除,现在多采用扁桃体快速挤切术,手术时先在病儿嘴内喷表面麻醉药,稍等一会儿,病儿的咽部感觉就会迟钝,……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的家庭护理要点

扁桃体炎本身是良性疾病,如果致病菌只是造成扁桃体的局部感染,感染病程过去就没事了。但有的致病菌会有全身性的影响,就可能有较复杂的病程或不……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家庭护理方法

在应用抗生素治疗时,如果患者有仍持续高热,应及时向医生说明,以能及时得到处理,以尽量缩短治疗周期。如果小孩体温过高,应物理降温,如用冰袋……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的家庭护理方法

急性扁桃体炎主要症状是怕冷、继之发热、咽痛,严重时有头痛、乏力、腰背及四肢酸痛等。小儿还可出现呕吐、腹泻、昏睡至高热惊厥。咽痛剧烈时可放……详细>>

扁桃体炎需要极致的家庭护理

急性扁桃体炎不是一种单纯的局部疾病,当细菌或病毒毒紊进入血液循环后,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风湿热、心肌炎、肾炎、关节炎等。临近器官也可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