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小儿扁桃体炎的症状及并发症

2017-03-23 10:45:28      

一、症状:

小儿扁桃体发炎根据病理分为急性滤泡性,急性隐窝性及急性卡他性扁桃体炎三型,但就诊断和治疗而言扁桃体炎的症状主要分为以下四大类:

1、局部症状:咽痛是最明显的症状,吞咽或咳嗽时加重,剧烈者可放射至耳部,此乃神经反射所致,幼儿常因不能吞咽而哭闹不安。儿童若因扁桃体肿大影响呼吸时可妨碍其睡眠,夜间常惊醒不安。

2、全身症状:起病急、寒战、高热、可达39~40°C,一般持续3~5天,幼儿可因高热而抽搐、呕吐或昏睡、食欲不振等。

3。 急性扁桃体炎表现为全身症状及局部症状,前者包括发热、畏寒、食欲差、疲劳无力和四肢酸痛等,后者包括咽痛、言语含糊不清、吞咽困难等。

4。 慢性扁桃体炎主要表现为咽部不适、咽部异物感、刺痛感及口臭,扁桃体肥大者可引起呼吸不畅,另外由于扁桃体内脓栓被咽下,对胃肠敏感病人可引起消化障碍。

二、并发症:

扁桃体发言后会出现病症,轻者低热、咽喉疼痛,咳嗽;重者高热、呼吸急促,甚至发生惊厥, 若治疗不及时,人体抵抗力不足以战胜病菌时,炎症就可向周围组织扩散,并可经血液播散至其他器官,使之发生炎症,还会引起全身性的病理反应。

1、局部并发症:炎症可向周围扩散,最常见的是扁桃体周围脓肿;向上可引起急性中耳炎、鼻炎、鼻窦炎;向下引起急性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等。

2、全身并发症:与各个器官对链球菌所产生的变态反应有关。有急性关节炎、风湿热、急性心包炎、心肌炎、心内膜炎、急性肾炎等,应特别警惕心肌炎病人的突然死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扁桃体炎的症状及并发症

局部并发症:炎症可向周围扩散,最常见的是扁桃体周围脓肿;向上可引起急性中耳炎、鼻炎、鼻窦炎;向下引起急性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等。详细>>

扁桃体炎的并发症状

此外,已有慢性炎症的扁桃体也是外界细菌侵入机体的门户,促使发生各种疾病或使原有疾病加重。儿童时期慢性扁桃体炎的反复发作,不但引起并发病的……详细>>

扁桃体炎的并发症

急性扁桃体炎的并发病有:急性关节炎、风湿热、心包炎、心内膜炎、心肌炎(心肌炎【译】: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炎症性病变。)、急性肾炎、脓……详细>>

扁桃体炎危害 小心引发并发症

扁桃体炎是一种很常见的咽部疾病,可分为急性扁桃体炎和慢性扁桃体炎。几乎每个人都患过扁桃体炎,很多人觉得这不是什么大病,吃点消炎药就没事了……详细>>

扁桃体炎疾病诱发的并发症介绍

扁桃体肥大导致睡眠时呼吸障碍,如果同时有腺样体肥大,会出现打鼾,严重时有憋气缺氧,睡眠不安。儿童睡眠不好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导致生长缓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