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老人冬季爱感冒?常饮玉屏风可增强体质

2017-01-24 13:35:04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期,对不少老年人来说,冬天是道坎儿。而对于子女来说,除了给自己的父母更多的安慰和关怀,还要多留心父母的健康情况,从生活上多关注、多提醒,为父母全方位的预防冬季感冒。

老年人冬季易感冒且缠绵难愈

冬天之所以成为老人的一个坎儿,主要是由于老年人年老体弱,脏腑亏虚,身体保卫体表的气不足,难以抵御风寒侵袭,尤其当气候失常、寒暖失调之时则更易发病。老年人感冒往往容易表现为周身乏力、有疲劳感,或仅有轻微头晕、嗜睡,此时用小柴胡颗粒治疗的效果往往是最理想的。

此外,加上冬季感冒多发,老人自我调节恢复能力不足,得病后也缠绵难愈。这主要是因为气虚卫御能力不够,即使这次好了,防御功能还是没有建立起来,也就是亡羊未补牢,自然很容易再犯。在这个过程中容易加重病情或诱发多种并发症,尤其是平素患有慢性疾病特别是咳嗽、咯痰等肺系疾病的老年人群。

玉屏风益气固表预防老年人冬季感冒

气虚体质的老年人在气温下降前就应注意调理,尽快建立屏障来抵御风寒的到来,预防感冒的发生。防治老年人感冒应以温补为主,即“虚人感冒补其虚”,使正气充盈,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抵御外邪侵入。治疗上,黄芪、当归、人参、白术等是“主打品”。千万不可随意擅自服用板蓝根、感冒冲剂之类,否则会损伤人体正气,加重病情。

中医专家建议,老年人在入冬后可坚持服用补气的经典方——玉屏风散,以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玉屏风散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药材配伍而成。方中黄芪于内补脾肺之气,于外则固表止汗,为君药;能健脾益气,增强黄芪益气固表的功能,为臣药;而防风又叫“屏风”,可以解表祛风。三药合用具有益气固表,增强免疫防感冒的功效,能帮助体弱、气虚、易感冒的人群提升自身正气,如同给人体增加一个抵抗外邪入侵的一个屏障,增强抵御外邪的能力,有效预防感冒。

同时,玉屏风颗粒药性温和,不伤脾胃,老人、小孩都可放心服用。目前,经过现代药剂提炼技术,德众玉屏风以颗粒制剂面世,携带、饮用更为方便,因此成为了很多中老年人预防感冒的首选药物。

除了药物预防外,日常生活中中老年人应多注意天气的变化,适时添减衣服,避免着凉。保持规律的饮食和作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比如散步、打太极、跳节奏缓慢的广场舞等缓和的运动,增强体质。

关爱要趁早,玉屏风颗粒与你共同陪伴在父母身边,关爱父母健康,让老年人健康享受含饴弄孙的晚年之乐。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姚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玉屏风 感冒 冬季感冒 老人感冒

玉屏风:关爱父母健康 预防冬季感冒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期,对不少老年人来说,冬天是道坎儿。而对于子女来说,除了给自己的父母更多的安慰和关怀,还要多留心父母的健康情况,从生活上……详细>>

加班狗爱感冒?预防就选玉屏风

“加班狗”是小林的一句自嘲。他工作繁忙,经常周六日还要加班。然而他觉得自己的苦逼还不仅如此,因为往往办公室里面只要有一个人感冒,他必定“……详细>>

感冒好后依然咳不停?玉屏风补肺益气效果好

一个月前,李女士得了感冒,病情不是特别严重,吃了些常用感冒药。三五天后感冒好了,不发烧不鼻塞流涕,唯独咳嗽迟迟不见好,试过各种消炎药、抗……详细>>

冬季感冒频发 远离感冒记住5个招数

冬季感冒是常有的现象,冬季要注意室内温差不宜太大,忽冷忽热容易出现感冒问题,大家要注意预防感冒,并且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在饮食方面注意不……详细>>

感冒后小心久咳不愈 玉屏风来补肺气

一个月前,李女士得了感冒,病情不是特别严重,吃了些常用感冒药。三五天后感冒好了,不发烧不鼻塞流涕,唯独咳嗽迟迟不见好,试过各种消炎药、抗……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