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药物会成瘾吗?警惕小儿咳嗽用药三大误区

2017-02-08 07:38:07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处于换季之初,天气变化多端,若没有做好保暖工作很容易诱发感冒等多种疾病,特别是抵抗力较差的儿童,更易受到伤害。其中感冒、咳嗽就是小儿常见、多发疾病之一。虽然咳嗽很常见,但是要想尽快治愈该病,正确用药,避免误区是非常关键的。

小儿咳嗽用药三大误区

1、咳嗽药物会成瘾。有的父母认为,宝宝咳嗽吃止咳药物会上瘾,最好不吃为佳;也有的父母为了想赶快止咳而给孩子长期使用成瘾性止咳药物。

这两种做法其实都是错误的。小儿咳嗽使用止咳药物应当非常注意是否含有可待因、罂粟壳等成分,这类药使用要十分谨慎,因为长期服用此类止咳药可导致耐药性和生理依赖性。

2、中药止咳疗效更好。有人认为中药药性平和,没有不良反应,可以随意服用。但是,科学证明不管中药还是西药都有不良反应。在中医的理论中,咳嗽就有热咳、寒咳、伤风咳嗽、内伤咳嗽之分,止咳药也有寒、热、温、凉之分。所以中药也要对症下药,不要随意服用。

3、咳嗽要吃抗生素。宝宝咳嗽要“对症下药”,切忌一咳嗽就想到用抗生素。从病理上而言,人体的咳嗽分为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两种,急性咳嗽70%~80%都由病毒引起,也就是常见的感冒导致咳嗽,由于引起这种咳嗽的是病毒而非细菌,盲目使用抗生素自然没有多少疗效。

急性咳嗽的另一种病因是由咽部的细菌引起,主要是指链球菌,这种咳嗽可以用抗生素治疗,但往往很多家长在使用时都凭自己经验,家里有什么“先锋”、“红霉素”、“头孢”等抓过来就用,用了不见效又赶紧换一种。服用抗生素如果不规范,不但达不到疗效,久而久之还会产生耐药性,自然会出现咳嗽久治不愈的情况。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 咳嗽用药 咳嗽

常见的小儿咳嗽用药误区有哪些?

小儿咳嗽不单由呼吸道感染后炎症刺激引起,过敏、烟尘、异物刺激也可引起。如不能对症,服用消炎药对咳嗽的治疗无益,还会产生胃肠道和肾脏的毒副……详细>>

小儿咳嗽 警惕三个用药误区

咳嗽是儿童非常常见的症状,然而多数咳嗽都是某些疾病的信号,尤其是儿童的呼吸系统发育很不成熟,有痰液的时候没有办法有效咳出痰液,而将痰液滞……详细>>

小儿咳嗽用药讲究多 家长不能盲目用药

一般情况下,家长发现孩子感冒了都不会太在意,多是随便买几种“消炎药”给孩子吃了,以为就能治愈该病,但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导致儿童反复……详细>>

小儿咳嗽怎么办?治疗小儿咳嗽的5大食疗法

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可以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的积聚,清除分泌物避免呼吸道继发感染。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起……详细>>

小儿咳嗽的病因有哪些? 预防小儿咳嗽的七大要点

造成小儿咳嗽的病因较多,可伴随一些其他症状,比如气喘、喉鸣、发热、哭闹、腹泻、呕吐等,每一种疾病都有其特有的症状,家长应谨慎对待,最好咨……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