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发病缓慢难根治 3款美味汤饮帮你调理

2017-05-12 12:15:3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慢性咽炎的病因与感受邪毒、五志过极、先天禀赋不足等有关。病机则可归纳为阴虚火旺、肝郁痰阻、气滞血瘀三方面。中医讲药食同源药补不如食补,下面我们针对此问题进行具体介绍。

雪梨炖豆根:将雪梨去皮,切成片状,放锅中。加水1碗,煎至半碗。趁热放入山豆根粉6克,白糖适量,分三次服用。如咽痛伴有咳嗽,可用鲜橄榄60克、酸梅10克,略捣烂后,加水300毫升,煎至100毫升,去渣分数次服用。急性咽炎(风寒型)是感受风寒引起的咽喉微痛,吞咽不利,需疏散风寒,发汗解表。

葱白利咽汤:将桔梗6克、甘草3克放水中煎煮6分钟,然后放入两根葱白,焖2分钟后,趁热服用,早晚各一次,有解表散寒的作用。如有恶心呕吐症状,可将煎好的桔梗、甘草水中加入15克生姜片,再煮2分钟后服用。慢性咽炎表现为嗓子干痒不适,或微痛,或有异物感。平时有手脚心发热、腰膝酸软的虚火症状,舌质红绛。

咸橄榄麦冬饮:咸橄榄4枚、麦冬30克、芦根20克。将这三味药加水两碗半,煎至一碗后,去药渣,分数次服用。具有养阴清热、生津润燥作用,话合慢性咽炎患者服用。虚火上炎,咽部有灼热感的人,可以服用木蝴蝶茶,木蝴蝶10克、薄荷3克、玄参10克、麦冬10克,加水小火煮15分钟,滤去药渣,兑入蜂蜜20克,稍温服用。此方偏凉,脾胃虚寒,便溏的人不适合服用。

如何做好咽炎的保健工作,大家需要综合进行调理?

1、做好咽炎疾病的保健,患者要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平时一定不要进食一些太辛辣的食物;平时大家也可以通过一些金银花泡水服用。经常饮用这些对于一些经常用嗓子的行业很有帮助,所以,对于咽炎这类疾病,我们大家就要认真的对待,防止咽炎出现恶化,对于一些咽炎疾病,大家要在心理上养成好的习惯,防止一些引发慢性咽炎疾病的症状出现。

2、咽炎患者日常要注意做好科学的保养,平时用嗓子避免过度,因为用嗓过度,就容易导致超过本人能力,引发咽炎疾病的出现,因为每个人的发声能力是不同的,有的人有音高,超过自己嗓子的承受范围,就容易发生声带病变,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3、如果大家在唱歌前,一定不要饮食过饱,最好在唱歌前两个小时内避免进食。一旦日常的生活有不良的生活习惯,就要戒烟、酒、辣椒等一些不适食品。大家在平时要改变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多人习惯用清桑的习惯,来咳掉喉中的痰,或者使自己的声音更加清晰,这样就容易导致咽喉炎疾病的肿痛,会给患者的生活造成更大危害,另外大家在平时声嘶常在喉肌疲劳情况下发生,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保护好我们的嗓子。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吃什么好 咽炎的保健 咽炎

咽炎发病缓慢 8大中医偏方帮你慢慢调理

中医认为慢性咽炎的病因与感受邪毒、五志过极、先天禀赋不足等有关。病机则可归纳为阴虚火旺、肝郁痰阻、气滞血瘀三方面。中医讲药食同源药补不如……详细>>

喝茶饮助你改善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而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也可以尝试通过喝茶了帮助缓解改善,那么喝什么茶能改善慢性咽炎呢?详细>>

中医推荐青果桔梗汤 帮你轻松治咽炎

咽炎是常见的咽喉疾病,很多人不以为意,认为咽炎不是什么大病,其实咽炎对人体伤害也是很大的,它会诱发肺炎、气管炎、支气管炎等,如果病菌毒素……详细>>

饮食大盘点 轻松帮你缓解咽炎症状

咽炎是现在非常常见的一种咽喉疾病,此疾病对患者的健康伤害极大,对咽炎患者的是生活工作也会带来很大的不便,为了各位咽炎患者能够更好的恢复健……详细>>

枇杷叶煎服 帮你治疗慢性咽炎

咽炎是常见的咽喉疾病,可分为急性咽炎与慢性咽炎,畸形咽炎治疗不当,反复发作会演变为慢性咽炎,会出现咽喉干燥,疼痛,有异物感等症状,严重影……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