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预防雾霾的四大方法 饮食清淡多喝水

2017-05-03 12:11:53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雾霾的方法有哪些呢?近些日子雾霾天是越来越多,给我们的健康,给我们的出行都带来了极大的威胁。经常处在雾霾当中,会增加患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还会影响到心理的健康。那么,怎么减少雾霾的危害呢?吃哪些食物可以预防雾霾呢?

如何减少雾霾的伤害?

1、雾霾天气少开窗

雾霾天气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2、外出戴口罩

如果外出可以戴上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3、适量补充维生素D

冬季雾多、日照少,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还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必要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D。

4、饮食清淡多喝水

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日常有哪些食物可预防雾霾

1、富含抗氧化物质

蔬果中的各种多酚类物质、类胡萝卜素等都有抗氧化作用,能降低身体的氧化应激程度。如果原来吃蔬果较少,试试每天吃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尽量挑颜色较浓重的品种,抗氧化性较强,如草莓、桑葚之类富含花青素的紫红色水果,效果就比桃子、梨子强,黄桃比白桃强,紫薯比白薯强。

2、富含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有降低炎症反应的作用。对于没有贫血问题的人来说,可以适当调整鱼和肉的比例,减少升高炎症反应的红肉(特别是牛羊肉),少吃烟熏烧烤肉类(氧化程度更高,且含致癌物),增加鱼类水产的比例。

3、富含胡萝卜素和叶绿素

胡萝卜、南瓜、芒果、木瓜等蔬果富含胡萝卜素,菠菜、苋菜、小油菜、芥蓝等深绿色的叶菜中富含叶绿素和胡萝卜素。其中叶绿素有利于减少某些化学毒物的致突变作用,而胡萝卜素有利于上皮组织(包括消化道、呼吸道、生殖道、眼睛的黏膜和皮肤等)的抵抗力和修复能力。如果维生素A缺乏,人体的呼吸道黏膜抵抗力下降。按我国膳食指南的推荐,每天应当吃半斤左右深绿色的叶菜,胡萝卜也宜常吃。

4、银耳

银耳被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虽补,但价格昂贵,而银耳无论颜色、口感、功效都和燕窝相似,价格便宜。银耳具有强精、补肾、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美容、嫩肤、延年益寿之功效。

5、橄榄

有清肺、利咽、生津、解毒的作用。嗓子痛时含服些青橄榄,可使咽喉清爽,如与鲜萝卜煎服效果更好。橄榄经蒸馏后的液体称橄榄露,可用于治疗咽痛、咳嗽、烦躁等症。

6、枇杷

有润肺、止渴、下气之功,可治疗肺萎咳嗽、吐血和烦渴等。枇杷叶是常用的中药材,经蜜炙后有清肺和胃、降气下疾作用,常用来制成枇杷膏、枇杷露、枇杷冲剂等,治疗肺热咳嗽。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来袭吃什么好 雾霾来袭怎么办 雾霾

雾霾已经成肺癌第三大诱因 雾霾为何会引起肺癌?

随着城市现代化发展越来越快,城市空气质量越来越差,雾霾出现的次数也越来越多,由此而导致患上肺癌的人群越来越多,并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雾霾……详细>>

雾霾天气来袭!5种食物助你清肺

严重的雾霾天气对人体的呼吸系统造成很大的危害,霾主要成分是一种灰尘,通常所说的尘埃,比如硫酸、硝酸这样一些微小的颗粒物。每天呼吸进去这些……详细>>

防霾茶”防得了雾霾吗 雾霾天吃哪些食物

百合是清热解毒的一味好食材,也是可以入药的。百合最适合煮粥喝,经常喝百合粥不仅可以美白润肤,还可以有效的对抗雾霾天气带来的干燥,让你在雾……详细>>

雾霾天如何预防雾霾

上班一族一定要进行室外活动,一定要戴上口罩,尽量减少裸露在空气中的皮肤面积,因为空气中的一些污染物和颗粒会粘附在皮肤的表面,回到家之后要……详细>>

雾霾天气里吃什么预防雾霾病好?

在农家有一句话,常常用来形容雾霾天气“早上有雾,尽管洗衣裤”。就是说,雾霾天预示这今天会是个大晴天。但是在城市污染越来越严重的今天,恐怕……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