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末春初流感高发 预防首选经方玉屏风

2017-01-12 12:07:47      家庭医生在线

临近岁末,正值冬春交替的时节,此时气温变化较大,冷暖空气交替频繁,使人稍不注意就会生病,并且渐暖的天气使得一些病菌猖獗起来,有极强的传染性,因此春季是流感的多发季节。当春节临近,我们该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免受流感的侵袭,过个健康快乐年呢?下面,我们就来介绍预防流感的6大方法,可帮助我们安全度过流感高发期:

1、提升正气,提高免疫力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流感的根本原因是人体正气偏虚,外感病邪所致,尤其对于老年人、儿童等体质薄弱、正气素虚的人群来说,流感的威胁就更大了。因此,提升正气是预防流感关键,正气就像人体的城墙,正气充盈则身体免疫力强,拒外邪入侵,从而可预防流感的发生。

在冬末春初流感高发时期,对于平时常出现乏力、畏风、虚汗及因体质虚弱易感冒者来说,可服用益气固表的德众玉屏风颗粒等传统中成药,增强免疫力预防流感。德众玉屏风颗粒是扶正固本的经典名方,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药配伍,通过补益正气,增强身体免疫力,抵抗各类病毒入侵,给人体提供一个抵御流感的屏障,从而达到预防流感的作用。德众玉屏风颗粒药性温和,不伤脾胃,味道微甜,因此特别适合老年人、小孩等体弱人群服用,是家中必备老少皆宜的免疫调节中成药。

2、保持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

进入春季,气温慢慢升高,流感病菌也开始滋生,因此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杜绝流感的重要因素。流感病毒可以停留在手上,并经过手接触自己的口、鼻、眼而导致感染,所以勤洗手保持手部卫生也十分重要,毛巾、漱洗用具、饮食器具等也应注意分开使用。

3、注意室内环境卫生,多通风换气

房间要保持干净,避免灰尘以及房间的卫生死角,这些地方是细菌滋生的沃土。床上用品也要经常晾晒,利用阳光杀杀菌。此外,房屋应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的清新流通。尤其是较为潮湿的浴室、厨房等细菌密集地,避免细菌的滋生与蔓延。

4、避免出入公共场所

流感病毒主要由飞沫传染,公共场所人多拥挤,传染几率大。因此流感时节应避免出入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比如车站、商场等,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

5、勤锻炼,重保暖

冬末春初气温变化异常,注意随时根据气温的变化增减衣物,老人、孩子和体质较弱的人外出时带一件外套,避免风寒。身体乃革命之本钱,平时积极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方法。

6、健康饮食

饮食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看,可适量增加豆制品、鱼肉、牛奶、瘦肉、蛋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也可适当补充维生素类,尤其是维生素A、维生素B2 和维生素C,对增强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有较好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流感 预防流感 流感

早期慢阻肺一年可丢失10%肺功能 这项检查能尽早发现病情

慢阻肺是一种易被忽视但又广泛存在的疾病,有数据统计,目前我国慢阻肺患者数量达9990万。慢阻肺已成为和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慢性疾病“等量……详细>>

确诊病例数量仍在增加,关键时刻更要理性消费科学防疫

截至2月3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包括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报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已达到20438例,疑似病例232……详细>>

季节交替如何防治过敏性鼻炎 日常保健是关键

天气变化频繁,温度起伏大,许多过敏性鼻炎患者苦不堪言,疾病反复发作,不断打喷嚏、流清鼻涕。那么,在这季节交换的时期,该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详细>>

老年人如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 健康过大年?

2021年春节即将临近,春运是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而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远未结束,尽管举全国之力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详细>>

武汉新生儿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孕期应该怎样做好防护?

2月5日,有媒体报道武汉市儿童医院确诊了两例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最小的确诊患儿出生仅30小时,这名新生儿的母亲是确诊新型冠状病……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