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哮喘更应适当锻炼 详解哮喘患者的自我保健措施

2017-01-17 07:43:36  来源:求医网    转载

有些哮喘患者在白天接触到过敏源但是在夜间才会发作,或者是因为接触到床褥上的皮屑、尘螨,被子或枕头内的蚕丝、羽绒等过敏,所以很多患者会在夜间发作哮喘。夜间发作是最为麻烦的事情,如果没人照看不能得到忌及时的救治,后果就会不堪设想。

自我护理保健:

(1)体育锻炼 许多支气管哮喘患者,由于担心受凉、感寒后哮喘发作,心理上处于紧张状态,而对体育锻炼有所顾虑,结果体质下降,反而发病增多。其实,体育锻炼对本病患者大有好处,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适当选择运动方式。例如:①从夏天起坚持冷水洗脸、洗脚甚至洗擦全身,循序渐进进行耐寒锻炼;②每天坚持慢跑40分钟以上,或打太极拳,既能调整身心,又能提高体质,增强机体抵抗力;③ 练气功可以减轻患者的焦虑情绪,还能提高支气管功能和呼吸道清除废物的能力,是较好的预防手段。

(2)避免诱发因素。支气管哮喘的发作,与过敏源有密切关系。发作过后,应细心寻找和分析诱发因素,尽可能加以避免。诱发因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过敏物质,如花粉、粉尘、皮毛、牛奶、鸡蛋、鱼、虾、螃蟹、油漆和药物等。每个患者有不同的过敏原,有的是一两种,有的多达几十种。另一个是身体和精神状态,如情绪不好、劳累、怀孕和月经前期等。

(3)注重气候温度的骤然变化。哮喘的发作与气候环境温度的变化关系非常密切,哮喘患者更应该注意气候温度的骤然变化,及时加减衣物,尽量减少感冒的次数。

家庭护理:

(1)忌吃生冷食物:因冷缩热胀的原理,所以进食生冷食物后,很容易令到气管收缩而复发。这种哮喘的护理比较重要。

(2)适当运动:能够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耐力或减轻哮喘严重性,建议多进行一些温和的运动,如缓步跑,游泳。

(3)防敏窍门:对付尘螨。避免在布艺家具上躺卧或睡觉,移走毛毯,每周用热水(摄氏55度)清洁床单、衣服和玩具。 针对毛屑——不要把动物带入室内,如一定要饲养,就不要让动物进入睡房。这也是哮喘的护理方法。

(4)防止细菌。室内不要摆放植物,因为细菌容易生长在泥土中,同时要避免潮湿。保持水槽、垃圾桶、冰箱清洁,防止细菌滋生。这也属于哮喘的护理措施。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来袭吃什么好 哮喘来袭怎么办

哮喘患者吃什么好? 推荐治疗哮喘的药膳方

哮喘病是一种很常见的呼吸道性疾病,被世界医学界认为是四大顽症之一。哮喘患者吃什么好?中医药膳对于治疗哮喘病也有很好的疗效呢,你尝试过吗?详细>>

诊断哮喘需要看哪些指标?哮喘可以根治吗?

哮喘是出现在气道部位的慢性炎性疾病,这种疾病会对身体造成各种各样的影响,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就是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在对哮喘进行检查时,需要了……详细>>

哮喘犯了怎样缓解?哮喘饮食注意什么?

哮喘急性发作时,患者会在短时间内出现非常严重的呼吸困难症状,这种生理状态是非常不舒服的,也是非常危险的。如果患者不能及时缓解症状,可能会……详细>>

哮喘激发试验是什么?哮喘是什么?

哮喘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也是死亡率比较高的疾病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哮喘的死亡率在3/10000左右,随着生活质……详细>>

什么是哮喘?哮喘有哪些症状?

哮喘又叫做支气管哮喘,是由某些细胞、细胞组分出现异常而产生的慢性气道炎症,这种炎症一般会有气道反应性增高的症状表现,会导致患者出现反复发……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