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过敏性哮喘的生活饮食双护理

2017-01-17 08:54:26  来源:求医网    转载

春季是过敏性哮喘病的高发期,由于过敏性哮喘是一种比较顽固的呼吸道疾病,其症状与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很相似,从而导致很多患者由于误诊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做好过敏性哮喘的日常护理能有效的控制病情的恶化,在生活方面要注意避免过敏原,在饮食方面多吃抗过敏的食物,总之,从生活饮食两方面入手做好过敏性哮喘的护理。

过敏性哮喘的生活护理

1、避免过敏原

哮喘过敏性哮喘常为过敏原通过内因而发病,通常吸入花粉、烟尘、羽毛、棉花等;食用鱼、虾、海鲜、牛奶等;接触油漆、橡皮、染料、化学品等;以及药物如磺胺药、青霉素等,均有可能成为过敏原。因此应注意诱发哮喘的因素,除去过敏原。此外,还应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避免疲劳过度,淋雨受凉或精神方面的刺激,以防止哮喘发作。

2、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灰尘飞扬,尽量不要用羽毛类衣被。患儿应卧床休息至症状消失,枕头需抬高,取半卧位。婴幼儿可抱起轻轻拍背,便于排出呼吸道分泌物。

3、日常用纯棉织品

过敏性哮喘患者的衣物及床上用品,应以光滑、柔软和平整的纯棉织品(纯棉织品:纯棉织物是以棉花为原料,通过织机,由经纬纱纵横沉浮相互交织而成的纺织品)。不宜使用羽绒及丝棉制品,以免吸入呼吸道而造成哮喘疾病的发作。

4、避免冷刺激

过敏性哮喘患者从外面玩得满头大汗地回到家里,不要立刻进入空调房间,更不要打开冰箱拿起冷饮就喝。可以让过敏性哮喘患者先用毛巾将身上的汗水擦干,喝一些温开水,待情绪稳定后,再享受空调。

5、心里鼓励

鼓励患儿解除思想负担、树立治疗疾病的信心。平时除采取积极措施,防止哮喘发作外,还可适当作户外活动,进行锻炼,不断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饮食宜给予营养丰富、易消化的头号流质或软食,宜多饮开水。平时应注意勿食刺激性食物和冷饮等,以免诱发哮喘。

6、及时用药

有发作预兆时应及时用药,可避免哮喘剧烈发作。

过敏性哮喘的饮食护理

1、小心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尤其是亚硫酸盐及味精,会引发哮喘病。亚硫酸盐最常见于啤酒及其他酒类、虾、水果(尤其是杏果)。大部分餐厅使用亚硫酸盐保存生菜沙拉、酪梨酱、水果切片、凉拌卷心菜、冷冻式灌头贝类、罐头食品、腌制品、冷冻薯条、洋芋片、酒醋、苹果汁、马铃薯、烘烤食品、腊 肠、酒品。亚硫酸盐可见于任何一种食物。上餐馆时,不妨问一下食物里是否添加味精或亚硫酸盐。

2、注意盐的使用

项研究指出,食盐对哮喘病患者可能有致命性的威胁。因此,哮喘病患者应尽量减少盐的摄入量。

3、多食用新鲜蔬果

多食用新鲜蔬果、核果、豆制品及种子、燕麦片、糙米、全麦等谷类。并采用一种低血糖性的饮食不含糖而含高蛋白及低碳水化合物。忌食带鱼、黄鱼、蛏子、虾、蟹、芥菜等发物;适量选食一些能滋补肺脾肾的食物,如莲子、栗子、山药、黑豆、胡桃、刀豆、梨、银耳、枇杷、猪羊肺等 。

4、避开引发哮喘的食物

要避免苜蓿、甜菜、红萝卜、可乐、冷饮(可能引起支气管痉挛)、乳制品(包括牛奶及冰淇淋)、鱼、红肉(尤其是猪肉)、加工食品盐、菠菜、鸡肉及火鸡肉、白面粉、白糖;蛋类、核果及海产;色胺酸等。如果你有哮喘病,应认识并避免那些会引起哮喘症的食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吃什么好 哮喘护理 哮喘

哮喘的过敏原?治疗过敏性哮喘?

哮喘是一种急性发作的炎症性疾病,大多数与过敏反应有关,是免疫系统过度兴奋的体现。有部分患者体质特殊,其免疫系统对某些物质过度敏感,这些物……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病的发病原因?小儿过敏性哮喘饮食的注意事项?

小儿过敏性哮喘发作频率相对较高,这是幼儿免疫系统尚未完全成熟的表现。这种疾病急性发作时,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甚至会孩子的成长发育……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怎么预防?宝宝过敏性哮喘能根治吗?

过敏性哮喘发作较急,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严重,如果没有及时得到缓解,可能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当这种疾病发作于婴幼儿患者身上时,造成……详细>>

过敏性哮喘都有哪些症状?过敏性哮喘能根治吗?

过敏性哮喘,顾名思义是因为受到过敏原刺激,导致哮喘的急性发作。这种疾病的产生与免疫排斥反应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因此需要避免接触容易过敏的物……详细>>

小儿哮喘怎么办?儿童过敏性哮喘护理6要点

随着社会的发展,空气质量日益恶化,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对过敏性哮喘疾病患者的身体产生严重的危害,特别是儿童,由于身体体抗力差,很容易诱发……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