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间歇咳嗽咳痰别轻视!专家:可能是肺脏出了“大”问题

2016-11-18 08:45:50    作者:李晓姗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赵海金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第3周的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 今年11月16日是第15个“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关注慢阻肺,提高认知,科学防治”。

据了解,慢阻肺全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已成为全球第四大致死疾病,我国慢阻肺总患者数超过4000万人,主要是40岁以上吸烟男性,平均每分钟就有2.5人死于慢阻肺 。近期钟南山院士组织的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40岁以上人群中,慢阻肺患病率高达14% 。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赵海金表示,慢阻肺患者当前遇到最大的难题,是多数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已经表现为严重呼吸功能障碍,即病程已处于中晚期。慢阻肺诊断过程中应尽量避免以下二个误区。

误区一:活动后呼吸困难仅考虑“心脏”出了问题

赵海金讲述,曾有患者家属咨询,“病人稍微活动后觉呼吸困难,气不够用,可能心脏血管堵塞,心功能不行了,国内哪家单位做心脏移植做得比较好,可能需要考虑心脏置换。”

赵海金指出,从这位家属的描述中可以推断,第一:患者一定病情很严重,已经到了要换心脏的地步;第二:在病人及家属的观念里“活动后呼吸困难”很可能就是心脏出了问题,不会是其他疾病。在经过仔细的询问,病人仍不能提供任何有价值的诊断线索。一周后患者来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最后确诊为“慢阻肺”,极重度肺功能障碍,而心脏功能未发现明显异常。

因此,当病人出现了症状,尤其是胸前堵塞感、胸前压迫感、气不够用、呼吸困难、活动后气促或劳动能力下降,人们除了需考虑自己心脏出了问题,更应考虑“肺脏”出了问题,同时尽快到呼吸专科就诊,以便更早的发现和诊治疾病。

误区二:间歇咳嗽、咳痰,偶尔呼吸困难病情应不会很严重

人们常认为轻微咳嗽、咳痰,活动后呼吸困难只是生理机能“老化”症状,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赵海金指出,实际上因为我们的肺脏具有较强的代偿能力,比较轻微的肺功能下降,病人不太容易察觉,病人经常出现误判。他表示,这也是慢阻肺诊断上遇到的最大的难题,因为病人未察觉到,一般也不到医院看病,自然就很难由医生早期帮助确诊。

赵海金介绍,据调查结果显示,患有慢阻肺的人群中有64.5%出现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的症状,同时注意到超过三分之一的人群没有症状,但是他们已经出现了肺部的功能性改变,甚至结构破坏,病情正在逐渐加重。他表示,在临床实践中,经常可以发现,有些患者可能已出现慢性呼吸衰竭,但无法提供慢性呼吸道症状史的任何线索,这些患者从未被诊断慢阻肺。据研究报道显示,首次确诊的慢阻肺患者约三分之二已经是重度肺功能障碍,即肺功能结果仅只有正常的不到50%,而且发现肺功能严重程度与出现症状的时间没有明显关系。所以,在所有肺部疾病中,慢阻肺称得上是最“不动声色”的“杀手”,应引起大家足够重视。

对此,赵海金提醒大家,如果在爬楼梯、做家务或者其它体力活动时出现呼吸不畅,气紧或费力时,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肺功能等相关检查。同时建议高危人群,如抽烟者、反复咳嗽或偶有出现气短的病人、长期接触粉尘或生物燃料如柴草、木头、木炭、庄稼杆暴露史,有家族病史者需要提高警惕,应从35岁就开始检查肺功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海金
擅长疾病:
擅长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及慢性咳嗽的早期诊断、治疗, 尤其对哮喘、COPD的长期监管...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阻肺症状 慢阻肺 呼吸困难

支气管扩张为什么容易反复发作?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支气管扩张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常见的症状就是咳嗽,有的患者会在长期咳嗽的情况下诱发咳血的症状。这就是支气管扩张的典型表现,支气管扩张一般……详细>>

过敏性哮喘都有哪些症状?过敏性哮喘能根治吗?

过敏性哮喘,顾名思义是因为受到过敏原刺激,导致哮喘的急性发作。这种疾病的产生与免疫排斥反应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因此需要避免接触容易过敏的物……详细>>

支气管炎的临床症状是什么?支气管炎可以用热水袋敷后背吗?

支气管炎是一种急性发作的呼吸系统疾病,会给患者带来较为强烈的不适感,还会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那么,支气管炎会造成哪些临床症状,可以尝试哪……详细>>

什么是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可以治好吗?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呼吸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的因此是比较多的,生活中常见容易引起慢性支……详细>>

警惕小儿支气管哮喘3大症状 提早做好防护措施

支气管哮喘是儿科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反复可逆性的喘息和咳嗽发作,胸闷、呼吸困难,这些症状常是可逆的,但也可变重偶致死……详细>>

  • 黄林洁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