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六款养生“汤品”镇咳止咳效果好

2016-09-29 10:19:5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秋冬时节天气寒冷,一不小心寒气进入身体就可能会出现感冒咳嗽的现象,尤其孩子抵抗力较弱,老是咳嗽对身体健康也有很大的影响,那么孩子咳嗽该如何调养呢?下面为大家介绍几款镇咳“汤品”。

1、冬花糖茶

材料:做法:款冬花10克,冰糖15克。将款冬花、冰糖放入茶壶内,用开水冲泡15分钟即可。或将款冬花放入搪瓷锅内,加水煮沸,再放入冰糖,待冰糖溶化后即可。每天1剂,分2~3次服,温热饮用,连服5~7天。

功效:清热润肺,化痰止咳。肺结核咳嗽者勿用。

2、雪羹汤

材料及做法:鲜荸荠10~15个,海蜇皮30~50克。鲜荸荠去嫩芽和外皮,切成薄片;将海蜇皮放入清水中浸泡,换水3次,除净成味及泥沙,切碎。将荸荠片、海蜇放入锅内,加水1500毫升,煎煮至1000毫升即可。每天1剂,分2次服,温热饮用,连用2—3天。

功效:清热化痰,散积消滞。风寒感冒,咳嗽者忌用。

3、吊兰冰糖饮

材料及做法:新鲜吊兰根、冰糖各50克。新鲜吊兰根洗净,切碎,放入锅内,加入冰糖及水适量,煎汤去渣即可。每天1剂,分2~3次服,温热饮用,连用3~5天。

功效:清热润肺,止咳嗽。风寒咳嗽,痰色白或白沫痰者忌用。

4、大青蒲公英茶

材料及做法:大青叶30—50克,蒲公英30克,白糖或冰糖30克。将大青叶、蒲公英浸洗干净,放入沙锅,加入白糖或冰糖,再加入清水1000毫升,煮沸后再煎15~20分钟,去渣取汁(约500毫升)即可。每天1剂,分3~4次服,温热当茶饮用。退热或症状消失后停用。

功效:清热解毒。

5、二鲜糖茶

材料及做法:鲜桑树根白皮50—100克,鲜白茅根30~60克,冰糖适量。将鲜桑树根白皮洗净(即新鲜时刮去黄棕色外皮,纵向剖开,取桑树根白皮),鲜白茅根去根须,放入锅内,加冰糖及水1500毫升,煎取1000毫升汁液即可。每天1剂,分2次服,当茶饮用,连用3~5天。

功效:清热止咳,化痰定喘。风寒感冒咳嗽,白色稀痰者忌用。

6、鲜牛膝汁

材料及做法:新鲜土牛膝根500克,冷开水500毫升。将新鲜土牛膝根洗净后捣烂,加入冷开水,用干净纱布绞取汁。将土牛膝根汁放入碗内,隔水蒸30分钟,即可饮用。每次25毫升,4~6小时温热饮1次,直至痊愈。

功效:清热解毒。

以上为大家介绍了有助于缓解小儿咳嗽的养生汤品,希望孩子们迅速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咳

3款食疗方止咳效果好 日常做好3大护理助康复!

咳嗽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有大多数的人在发生咳嗽的时候总是会持续很长时间,咳嗽严重的时候会给他们带来极大的痛苦。可能有一些人在出现咳嗽的时……详细>>

干咳怎么办 推荐四款食物有效止咳

天气寒冷时容易出现干咳问题,干咳是常见的肺部疾病症状,冬季天气寒冷时尽量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并且要注意身体保暖,避免身体着凉,经常喝些温……详细>>

最常见的6款化痰止咳汤

玉米须、橘皮各适量。共加水煎,日服2次;止咳化痰、治风寒咳嗽、痰多。详细>>

春季咳嗽咳不停 6种水果蒸着吃能止咳

山楂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等,生吃会对胃有一定的刺激,而且还会有“倒牙”的状况。蒸熟的山楂也有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食疗功效。详细>>

化痰止咳的三款食疗偏方

食疗功效:枇杷叶性平、味苦,化痰止咳、和胃降气是它的主要功效,与蜜枣搭配煲汤,既能祛除枇杷叶的苦味,又能起到化痰止咳的作用。详细>>

  • 刘春萍

  • 王兴友

  • 武维屏

  • 童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