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切忌乱用药 用药不当害终身

2016-10-18 08:00:3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现在很多家庭都备有自己的急救小药箱,里面的药物小至创可贴,大至感冒药,真可谓是五花八门。这就出现了很多“不规范用药”的现象。这种情况大多出在患者本人身上,比如,不按照医生吩咐,有时吃药有时不吃,想起吃药才吃药,或者病没完全好就擅自停止吃药……

中医专家近日指出,在中国和菲律宾,不少肺结核病人不接受适当的治疗或不听从医生吩咐,擅自停药,或服食不适当的药物,使得体内的结核杆菌得以生存,还对药物产生了抗体,导致新的耐药性肺结核的出现。

2007年单是在中国,就有了11万2000起耐药肺结核新病例;2008年的数据还未出炉,但看来也同2007年相去不远。仅次于中国的是菲律宾,它是亚洲地区耐药肺结核病例第二高的国家。

不规范用药,肺结核变“赖皮”。专家说,这类耐药性肺结核最主要发生在不规范用药的肺结核病人身上,还有的患者因为感染这类已经具有耐药性的结核病菌而患病,但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所谓的“不规范用药”很多情况出在患者本人身上,比如,不按照医生吩咐,有时吃药有时不吃,想起吃药才吃药,或者病没完全好就擅自停止吃药,吃药的剂量不够等等,使结核杆菌得以生存,并且对药物产生了抗体。

病情反复不断,可能已有耐药性 ,而这种耐药肺结核的发病症状跟普通肺结核一样,唯一不同的是,肺结核患者按医生嘱咐服药半个月到一个月之后,痰细菌检查就能呈阴性,代表病菌含量降低,疾病传染性变小,肺结核已经开始康复。而如果已经有了耐药性,病人会反反复复发病,不见好转。因为细菌对药已经有了“抵抗力”,能“耐”住药性。

据专家介绍,耐药肺结核的治疗非常麻烦,说明对抗结核的一线药物已经全然失效,而要选择没有服用过的二、三线抗结核药物,相比之下,这类药数量有限、价格也更昂贵。如果对这些药物也产生了耐药性,那就根本没药可选,就连医生也帮不了你了。

因此,结核病患者得严格遵照医生嘱咐,按时、按疗程吃药,疗程结束后再去找痰细菌检查,确定完全康复了才能完全停药,切勿自做主张,给病菌继续生存的空间。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治疗 肺结核药品 肺结核

肺结核的用药?肺结核的药副作用大吗?

以目前的医疗水平来看,肺结核主要依赖于药物治疗。而且由于病原菌的特殊性,该疾病需要同时联合多种药物,才可以起到相应的治疗效果。众所周知,……详细>>

肺结核的用药原则 预防肺结核要做好3点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排菌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详细>>

快速控制肺结核 对症用药很关键

临床上肺结核的发病率非常高,而且肺结核发病时患者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低热、盗汗、咳嗽、咳痰及咯血等严重的并发症,对患者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所以……详细>>

肺结核是什么病?肺结核能彻底被治好吗?

肺结核是呼吸内科常见疾病,主要都发生于老年人、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糖尿病患者以及未接种卡介疫苗的患者。肺结核的患者起病比较缓慢,患……详细>>

肺结核胸痛是哪里痛?肺结核阳性怎样治疗?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性病变,主要作用于肺部。当这种疾病逐渐加重时,可能会向其他器官浸润,造成多组织、器官的严重损伤。这种疾病……详细>>

  • 刘春萍

  • 王兴友

  • 武维屏

  • 童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