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感冒冲剂分清寒热 注意阅读说明书再用

2016-09-27 08:48:08      家庭医生在线

受凉感冒时,如果喝上一杯温开水,会感觉舒服很多。因此也有很多人认为,用温水冲开的感冒冲剂和颗粒多用于风寒感冒。虽然合适的药物配上温水确实利于感冒康复,但感冒冲剂不一定用于风寒。

中医将感冒分为风热感冒、风寒感冒、暑湿感冒等。一般人很难弄清自己是什么类型,而且风寒还可能向风热转化。如果感冒症状重,需要服药缓解,最好咨询医生,根据感冒类型和严重程度对症选药。

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除了鼻塞、流涕、咳嗽等感冒的一般症状外,还可能有发热、便秘。此时常选用以菊花、薄荷、桑叶等为主要成分的中药,如正柴胡颗粒、清开灵颗粒、板蓝根冲剂、桑菊感冒颗粒。

风寒感冒是风吹受凉引起的感冒,多发生在秋冬,除了有常规感冒的症状,还可能出现低热、肌肉酸痛等全身不适,患者多感觉穿厚衣服更加舒适。这时常选用以荆芥、防风、苏叶等解表散寒药为主要成分的冲剂,如感冒清热冲剂和风寒感冒颗粒。

暑湿感冒发病较少,多出现在夏季和湿热的地区,患者有怕冷、发热、口淡无味、头痛、腹痛、腹泻等症状,可用藿香正气颗粒。

购买这些冲剂时,还要注意阅读说明书,以帮助判断。例如市面上的小儿感冒冲剂以治疗风热感冒的居多,家长应在购买时看清。

感冒冲剂最好在饭后用温水冲服。服药后会发汗,半小时之内不要外出吹风,服药期间少食荤腥。如果服药1周后症状没有缓解,甚至加重,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寒感冒 风热感冒 感冒冲剂

如何区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风热感冒怎样引起的?

风热感冒在中医的理论上被认为是风热邪气侵袭人体的肺部,导致人体的呼吸系统出现相应的症状表现,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头痛头晕,随着病情的发展,……详细>>

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的区别是什么?经常风寒感冒是怎么回事?

风寒感冒指的是患者受风寒而引起的感冒,其患者主要发病特征为鼻塞、流涕、喷嚏、头痛、发热等。此病春夏秋冬四季均可出现,但是以春冬季节为常见……详细>>

春夏季以风热感冒居多 如何分辨风寒与风热感冒

许多朋友感冒吃药不管用,可能就是感冒类型不对,吃错了药。那么,怎么区分自己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详细>>

如何区分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主要有这4大不同!

人这一辈子多多少少都会出现感冒的症状,因为不管是过敏性原因、身体抵抗力较差、寒冷空气刺激等等都可能诱发感冒的产生。而感冒也分为风寒感冒以……详细>>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的区别 中医如何治疗感冒

从中医来看,感冒可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那么这两种感冒有何区别呢?中医上又如何治疗呢?详细>>

  • 刘春萍

  • 王兴友

  • 武维屏

  • 童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