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胸 > 正文

气胸抽胸水注意事项是什么 明确病因以住院诊治为宜

2016-12-30 08:54:35      家庭医生在线

抽胸水在医学上叫做“胸腔穿刺”,是一种专业性操作技术,医生会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来确定是否要做、在什么地方做、可能存在哪些问题等等。在确定操作之前,医生会向患者及其家属解释清楚,并获得知情同意。

有的患者一般状况较好,病情相对简单的,抽胸水可以在门诊治疗室进行。但如果诊断比较困难,或病情较重的,以住院诊治为宜。

抽胸水一般都是采取局部麻醉,患者不会感觉到明确的疼痛。抽胸水的并发症包括气胸、抽胸水失败、出血、皮下气肿、疼痛、感染、晕厥(很少见)等。总体上是比较安全的。

抽胸水时难免会有很少量的出血,胸水可呈现淡红色。当然,还有一种胸腔积液本身就伴随胸腔内出血(称为血性胸水),在肿瘤性积液中比较常见。

根据情况而定。第一次抽胸水是为了明确病因,一般几百毫升就足够。如果抽胸水是为了减轻症状,一般一次不超过1000毫升;当然对于反复抽胸水的患者也可以根据病情抽的更多一些。

这种技术常用于肺炎引起的胸腔积液(包括脓胸);因为这种积液仅仅依靠抗菌药物治疗效果不一定好,通过闭式引流可尽快将感染的积液引出来,有利于控制感染。另外,闭式引流术也可用于肿瘤性胸腔积液的治疗,可获得缓解症状的效果。

上述是对气胸抽胸水注意事项做出的分析和介绍,希望得到大家的重视和关注,当然气胸危害较为广泛,想要摆脱疾病危害的发生,大家在把握了气胸抽胸水注意事项之后,还应该积极咨询相关专家的建议。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胸水的注意事项 气胸抽胸水 抽胸水

气胸手术需要多少钱?气胸手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气胸手术是对气胸的主要治疗手段,通常症状较轻的气胸不会在短时间内对患者造成太大影响,但在气胸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对患者的损伤是无法逆转的,这……详细>>

气胸会带来哪些危害 气胸吃什么好?

气胸是生活中比较常见心胸外科疾病,如果没有及时去治疗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那么气胸会带来哪些危害呢,下面一起来看下。详细>>

预防气胸要先了解它的病因 气胸的常见病因有五个

许多的朋友对此非常的关注,胸膜因病变或受外伤破裂时气体进入胸腔形成胸膜腔积气称为气胸,本病是一常见内科急症,性别分布虽因病因不同而有差别……详细>>

常出现胸痛或是气胸 细数气胸发病的常见症状

气胸的发病通常发病都比较急,也有的发病缓慢一些,发病慢的患者有时候甚至没有感觉到什么不适的症状。气胸究竟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气胸原来有这些类型 气胸可以采用哪些治疗?

气胸是指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积气状态,称为气胸。多因肺部疾病或外力影响使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或靠近肺表面的细微气肿泡破裂,肺和支气管内……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