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浅谈慢性咽炎的自我诊断要点

2016-12-02 08:58:14      家庭医生在线

咽是人体与外界相通的要道,具有重要的防御、呼吸、吞咽、发声共鸣等功能。咽的急、慢性炎症导致的病理改变,不仅造成咽局部的机能障碍,也可波及邻近器官组织。所以尽早发现病情很重要,这里告诉大家一些简单的自我诊断依据:

三点诊断依据

1。病史:常有急性咽炎反复发作史,或因鼻部患病,长期张口呼吸,以及烟酒过度、周围环境干燥、粉尘和刺激性气体污染等。

2。症状:咽部不适,或疼、或痒、或干燥感,有灼热感、烟熏感、异物感等;刺激性咳嗽,晨起用力咳出分泌物,甚或作呕。病程2个月以上,常因受凉、感冒、疲劳、多言等原因引起发作。

3。检查:咽部慢性充血,黏膜呈暗红色,或树枝状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或咽侧索肿大;咽黏膜增生肥厚,或干燥、萎缩、变薄,有分泌物附着。

与其他咽部疾病的鉴别

(1)与慢性扁桃体炎鉴别:慢性咽炎与慢性扁桃体炎常伴存在,但以慢性扁桃体炎为主要表现时,多伴有颌下淋巴结肿大,而慢性咽炎以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为特点。

(2)与早期食道癌鉴别:食道癌早其尚未出现吞咽困难,常有咽部不适或胸部不适或胸骨后压迫感,此时若食道镜或食道锁餐拍片即可加以区别

如果感觉自己也有以上现象,建议最好是去专业医院再做详细检查,以确诊治疗,千万别单凭自我判断就随便用药。

在日常中慢性咽炎的防治要注意口腔卫生,要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减少烟酒和粉尘刺激,纠正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要戒烟酒,预防呼吸道感染,积极治疗咽部周围器官疾病。做到生活有规律,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烦恼郁闷。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湿度和空气新鲜。饮食宜清淡,可多吃一些带酸、甘滋阴食物,如青果、新鲜蔬菜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要点 自我诊断 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别使劲清嗓子 自我保健五步走

总感觉嗓子像有东西卡着一样,发痒、发干、灼热、微痛,想咳又咳不出来,晚上和早上刷牙时尤其明显,这是慢性咽炎的表现。得了慢性咽炎,别使劲清……详细>>

饮酒对慢性咽炎的危害有多大 慢性咽炎有哪些禁忌

慢性咽炎患者经常会问自己到底能不能饮酒呢?慢性咽炎患者有哪些不良生活习惯是会影响病情的呢?我们一定要了解。详细>>

慢性咽炎勿滥用抗生素 慢性咽炎如何正确用药?

很多人都会以为既然慢性咽炎是“炎症”,就得用抗生素消炎治疗,这种认识其实是错误的。慢性咽炎如何正确用药?详细>>

慢性咽炎能喝酸奶吗 注意咽炎的饮食禁忌

慢性咽炎患者可以喝酸奶,酸奶具有调节肠胃的作用,而且具有杀菌的功效,酸奶营养价值高,因此,慢性咽炎患者可以喝酸奶,患者要吃营养丰富的食物……详细>>

慢性咽炎很烦很难缠? 该如何治疗慢性咽炎

很多慢性咽炎患者因为慢性咽炎疗程长、见效慢,治愈机会很小,从而丧失信心,其实只要治疗得当,还是能够减轻患者的痛苦。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