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正文

多吃维生素就可以预防肺癌吗

2016-09-18 17:07:3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维生素是人体必要的营养素,对身体健康异常重要,平时人们可以借助蔬菜水果补充,可是很多人认为维生素补充可有可无,不补充对身体也没有伤害,这就错了,缺乏维生素A还会增加肺癌几率,所以多加补充维生素可防患肺癌,下面就看看内容吧。

维生素A缺乏发生肺癌概率高

曾有一项调查显示,若每日摄入较少维生素A,和在人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的胡萝卜素,10年后发生肺癌的比率明显偏高。

保证上皮组织正常代谢,加速细胞核DNA修复,阻断细胞癌变过程,抑制癌症发生。长期缺乏维生素A,可使呼吸道上皮发生鳞状化生,进一步发展,就容易导致肺癌。

多吃黄绿色果蔬可预防肺癌

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动物组织中,蛋黄、奶、奶油、鱼肝油、动物肝脏等维生素A含量较多,但这些食物胆固醇含量高、热量高,因而应注意摄入量,不宜食入过多。

而西红柿、红薯、胡萝卜、南瓜、橘、橙、芒果、杏、苋菜、菠菜、韭菜、油菜、荠菜、茼蒿、青椒等黄色和绿色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可以适当多吃,这不仅对预防肺癌有益,对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冠心病等慢性病,也有一定预防效果。

研究显示,微量元素硒可提高机体免疫力,硒元素摄入不足,也会增加肺癌发生的危险。虾、蟹、瘦肉、蛋、蘑菇、芝麻等食物中硒元素含量较高,可以适当摄入,但动物性食物不宜过多食用,否则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

温馨提醒:

肺癌的发病主要原因就是由于长期的吸烟,所以,预防肺癌首要强调的还是远离香烟,不主动吸烟,不被动吸烟。另外,β-胡萝卜素的摄入跟吸烟导致的肺癌关系很密切,因此吸烟的肺癌患者不要多吃胡萝卜。

多加补充维生素可防患肺癌,需要补充的食物也在上面介绍给大家了,大家平时要多吃一些,还要注重个人生活状态,平时注意休息和室内通风,避免吸入二手烟,这样才能让你避免疾病。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

预防肺癌日常多吃哪些食物呢

预防肺癌首先日常生活饮食需要注意,最主要的就是日常饮食了,预防肺癌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再者还要经常锻炼身体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那么预防肺癌……详细>>

预防肺癌的方法之蔬菜预防法

蔬菜自古以来是人们饮食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其中最容易选择的是蔬菜,科学家们研究证实,科学地选择食用蔬菜对预防肺癌的发生有着重的作用。那……详细>>

雾霾天气如何预防肺癌

现在雾霾天气是各大城市的人们都在面临的,大家也都知道雾霾会给人体带来危害,而且雾霾也是导致肺癌疾病的原因之一。那么,雾霾天气如何预防肺癌……详细>>

厨房油烟也会诱发肺癌?专家剖析肺癌6大高危人群

作为全球头号癌症杀手,肺癌是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由于庞大的烟民数量、恶劣的空气质量等原因,近年来我国肺癌的发病率一直……详细>>

肺结节和肺癌的区别是什么?肺结节就是癌前病变吗?

肺结节和肺癌关系很多人都搞不清楚,经常把二者混为一谈,引起了不必要的恐慌。近年来大家体检的意识增强以及CT等检查水平提高,很多人查出来有……详细>>

  • 刘端琪

  • 王琦璐

  • 黄信孚

  • 任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