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嗓子疼怎么办?川贝母蒸梨止咳化痰

2016-12-07 08:02:3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嗓子疼该怎么办呢?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嗓子疼的情况,比如过度用嗓,感冒等都可能会导致嗓子疼的发生,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那么对于感冒引发的嗓子疼,我们该如何缓解呢?听听中医的介绍。

姜汁冲蜜糖

配方:姜汁半匙,蜜糖一匙。温开水冲服。一日二次,早晚食用。

姜汁冲蜜糖,具有和胃润肺、消痰止咳、祛寒功效。民间常用来治疗老人慢性咳嗽,或燥咳寒咳等。关于姜与蜜糖配伍治疗咳嗽,《本草纲目》有“久咳,可用生姜与蜜煮食”的记载。生姜,性味辛温,入肺、脾、胃三经,具有发表散寒、温中止呕、消痰行水及解毒等作用。

《本草便读》说:生姜“蜜炙则润以兼疏,散肺部风痰之咳嗽,姜汁豁痰通络”。蜜糖性味甘平,为蜜蜂采百花之精英酿成,是补虚润肺、滋养强身之医食兼优佳品。

《本草纲目》说:它“生则性凉,故能清热,熟则性温,故能补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泽,故能润燥”。姜汁得蜜糖之滋润,不虑其辛温伤肺,蜜糖得姜汁以调中畅胃、消痰下食,不虑其气壅腻滞,相得益彰。但咳嗽而兼泄泻者不宜。

百合款冬花饮

用料:百合30~60克、款冬花10~15克、冰糖适量。

制法服法:将上料同置砂锅中煮成糖水。饮水食百合,宜晚饭后睡前食用。

功效主治:百合润肺止咳。款冬花辛温,有润肺下气,止咳化痰作用。本品提取液可使支气管略扩张,对组织胺引起的痉挛,有解痉作用。因此具有止咳,祛痰平喘作用。两药合用有润肺止咳、下气化痰之功效。

川贝母蒸梨

用料:雪梨或鸭梨一个,川贝母6克,冰糖20克。

制法服法:将梨于柄部切开,挖空去核,将川贝母研成粉未后。装入雪梨内,用牙签将柄部复原固定。放大碗中加入冰糖,加少量水,隔水蒸半小时。将蒸透的梨和其中的川贝母一起食入。

功效主治:贝母为化痰止咳良药,与雪梨、冰糖并用,则起化痰止咳,润肺养阴功效。治疗久咳不愈,痰多,咽干,气短乏力。

感冒嗓子疼忌吃什么?

感冒嗓子疼,要注意饮食清淡,戒烟戒酒不吃辣椒不吃生冷,多喝白开水。

有个偏方:闭嘴,舌头抵住牙齿,顺时针转30圈,咽吐沫,逆时针照做,每天多做几次。

切忌吃热量高的食品,多喝点水,吃些润喉的药片,最重要就是好好休息,这样才会好的快一点哦。如果感冒初期出现咽喉痛可以使用中药治疗喉咙的药物。

感冒嗓子疼怎么办?专家介绍,除了按时吃药之外,我们可以喝点润喉的饮品,这样可以有效的改善嗓子疼的情况。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嗓子疼吃什么好 感冒嗓子疼 感冒

嗓子疼吐白痰怎么回事?老是咳嗽有白痰怎么办?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嗓子疼痛、吐白痰、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那么,出现嗓子疼痛吐白痰症状是由哪些因素引起,如果患者合并咳嗽症状应该如何处……详细>>

嗓子疼怎么办 七种水果来帮忙

平时我们经常会遇到嗓子疼这种现象,而且嗓子疼起来严重的耽误我们正常的饮食,所以出现嗓子疼的情况下需要及时的治疗,甚至要注意多喝白开水,还……详细>>

普通感冒的症状是什么?感冒了嗓子疼咳嗽有痰的原因是什么?

普通感冒又称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是传染能力比较弱,通过适当的防护即可切断传播途径。根据临床统计表明,普通感冒的症状表……详细>>

感冒喉咙痒是怎么回事?感冒嗓子疼是什么原因?

感冒又叫做急性鼻炎,是一种目前十分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性疾病,大多是因感染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病原体引……详细>>

感冒头疼流鼻涕嗓子疼的原因?四季感冒片的功效?

感冒是一种极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会给患者带来一系列临床症状,该症状大概会持续5~7天,然后自动痊愈。那么,感冒后出现头痛、流涕、嗓子疼……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