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罗汉果止咳的食疗方法 中医推荐5个偏方

2017-01-17 08:01:2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大家都知道罗汉果被称为神仙果,具有很强的药用功效,清润喉痛还止咳化痰,所以大家都热衷于喝罗汉果茶,下面来给大家说说罗汉果茶止咳的食疗方法!

罗汉果的果实营养价值很高,含丰富的维生素C(每100克鲜果中含400毫克~500毫克)以及糖甙、果糖、葡萄糖、蛋白质、脂类等。罗汉果味甘,性凉;归肺、脾经;体轻润降;具有清肺利咽,化痰止咳,润肠通便;主治痰火咳嗽,咽喉肿痛,伤暑口渴,肠燥便秘。因此这款茶尤其适合天气干燥的秋季饮用。适宜失音者、扁桃体发炎者、咽喉炎患者。

罗汉果止咳的食疗方法:

1、罗汉果茶:罗汉果20g,沸水浸泡15分钟后代茶饮用。本方有清肺止咳、润肠通便之功效,对烟酒过度等引起的声音嘶哑、咽干口渴等尤为有效。

2、罗汉果猪肺汤:罗汉果1个,猪肺适量煲服。本方对滋补肺阴、治疗气管炎、肺结核有一定的功效。

3、治百日咳方之一:罗汉果1个,柿饼15g。水煎服。治百日咳方之二:罗汉果1个,鱼腥草、一箭球各30g。水煎服。

4、罗汉果益母草汤:罗汉果15g,益母草10g,水煎服。本方用于妇女咳嗽、月经不调。

5、罗汉果山楂汤:罗汉果10g,山楂片10g。把罗汉果洗净、压碎,与山楂用250g净水于锅中煎煮,上火煮熟后,去渣留汁倒入杯中,如加蜂蜜适量蜂蜜味道更佳。

以上就是为大家介绍的罗汉果茶止咳的食疗方法,特别提醒,咳嗽或者喉咙不舒服的朋友们赶紧试试这个方法,罗汉果茶止咳功效不仅明显,而且味道甜甜的,大人小孩都喜欢!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吃什么 罗汉果止咳 咳嗽

咳嗽的食疗方法 5款食疗方帮你止咳化痰!

随着春季的到来,空气中的细菌病菌的增多让很多人的呼吸道受到影响,也就容易出现咳嗽现象,有很多人在出现咳嗽的时候除了吃止咳药,却不知道可以……详细>>

咳嗽怎么治?推荐三个止咳平喘的食疗偏方

做法:把萝卜洗净后,挖空中心,放入蜂蜜,放入大碗内,加清水蒸煮20分钟,熟透即可食用。每天早晚各1次,适量服用。适用于急性支气管炎之痰多……详细>>

推荐5个治疗咳嗽的食疗方

雪梨甘甜、性微寒,是治疗风热咳嗽的良药,将雪梨的皮剥掉,切成块,和冰糖放在一起,放在炉子上小火慢慢煮半个小时以上,冰糖就能充分融化渗透到……详细>>

秋季咳嗽类型及食疗方推荐

咳嗽呈阵发性,咯痰不畅,量少色黄,伴有咽痛口干,有时还伴有黄鼻涕或发烧等。可服双黄连口服液或热炎宁。不宜吃芒果,可多吃梨、荸荠等。详细>>

中医推荐 治疗咳嗽的九个民间验方

春季时节万物复苏,细菌也是逐渐的活跃起来了,春季时节容易出现各种呼吸道疾病,咳嗽是最典型的一个症状,咳嗽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的,那么有什么……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