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痒咽痛怎么办?推荐清咽利喉食疗方

2016-12-13 07:27:3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咽痒咽痛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如今生活压力大,饮食不当,贪食辛辣食材,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也导致了各种咽喉疾病的发生。咽喉疾病的一个常见的症状就是咽痒咽痛,那么怎么治疗咽痒咽痛呢?下面为大家介绍治疗咽痒咽痛的食疗方!

祖国医学的“喉痹”,指的就是咽痛、咽灼热感、咽痒、咽异物感等为主的一类疾病。病因多为热郁化火,耗伤肺阴,虚火上延。治疗上以滋阴降火、清利咽喉治本,解毒消炎、生津润燥治标。

治疗咽痒咽痛的十款食疗方

【无花果冰糖水】

无花果30克、冰糖适量,煮服,每日1次,连服数日。

【罗汉果梨梅煎】

用雪梨1个、罗汉果半个、岗梅20克,水煎服或代茶水饮,每天1剂。

【百合香蕉汁】

百合15克、香蕉2根(去皮)、冰糖适量,加水同炖,饮水食香蕉。

【桑菊杏仁茶】

桑叶10克、菊花10克、杏仁(捣碎)10克、冰糖适量,沸水冲泡,趁热饮用,每天1剂。

【沙参桑果汁】

沙参12 克、桑果15 克、冰糖适量,加水同煮,饮汁食桑果。

【橄榄芦根茶】

青果(橄榄)4 枚、芦根30 克、清水两碗半煎至一碗,去渣代茶饮。

【双根大海饮】

板蓝根15克、山豆根10克、干草10克、胖大海5克,沸水冲泡或加水煎煮后,趁热饮用,每天1剂。

【玄参甘桔汤】

麦冬12 克、玄参12 克、甘草3 克、桔梗6 克,开水泡冲代茶饮。

【百合绿豆汤】

绿豆20 克、百合15 克、冰糖适量,加水同煮,饮汤食百合、绿豆,每日一次,连服数日。

【丝瓜花蜜茶】

丝瓜花(鲜者20克或干者10克,洗净撕成小片)沸水冲泡,盖盖子闷15分钟,放入蜂蜜20克,趁热顿饮或当茶水频频含服,每天1~2剂。

怎么缓解咽痒咽痛呢?以上为大家介绍了咽痒咽痛的食疗方,对于咽喉疾病的患者来说,我们在食用以上的食疗方之外,我们要注意清淡饮食,要避免烟酒、冰冻、辛辣煎炸等刺激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咙痛吃什么好 咽痒咽痛

喉咙痛怎么办?推荐几个治疗喉咙痛偏方

喉咙痛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大多在天气寒冷的时候出现,并且伴随有感冒、炎症、咳嗽等等。一般情况下,急性喉咙痛会在发生之后的数天或者几周之……详细>>

喉咙痛怎么办 九种方法巧治喉咙痛

有时,睡醒的喉咙痛是由于张着口睡觉。正常情况下,空气先在鼻腔内被湿润,然后才进入喉咙及肺。但用嘴巴呼吸,则略过这个程序,使喉咙焦干、不舒……详细>>

感冒喉咙痛的食疗方

对于感冒引起的喉咙痛,食疗治疗最有效。那么感冒喉咙痛的食疗方有哪些呢?来看看吧。橄榄4枚,芦根30克(鲜品用60-120克),水煎服,有……详细>>

经常感冒怎么办?推荐多款食疗方为你抵抗感冒

在我们生活中要知道有些感冒是因为饮食不当导致抵抗力下降所致,所以经常感冒的人一定要学会调整饮食,多吃有益健康的食物才是最重要的。经常感冒……详细>>

哪些食疗方法可治疗喉咙痛

梨有润喉作用,可减轻咽喉疼痛的症状。将一个梨子切片榨汁,更易入口,怕冷或容易腹泻孩子,最好饮用温热的梨子汁。详细>>

  • 沈蓉

  • 祁宝玉

  • 吕秉仁

  • 文传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