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反复呼吸道感染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怎么办?可试试二种推拿方法

2016-09-05 07:32:55      家庭医生在线

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儿科常见病,发病率约为20%,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患儿机体免疫力低下作为主要致病因素已得到公认,也有文献报道与血清锌、硒等微量元素浓度降低有关。大量的临床实践也证实,通过积极地推拿保健,可以改善小儿的脏腑功能,提高人体素质,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可试试推拿方法。

推拿方法一

1、以两手掌快速互擦,发烫为止,然后,用擦烫的手按在前额,先按顺时针方向环摩面部50次,再按逆时针方向摩面50次,使面部微红有温热感。

2、以两手食指在鼻两侧做快速上下推擦,用力不宜过重,以局部产生的热感向鼻腔内传导为度。

3、以双手拇指和食指搓揉双侧耳垂,反复操作1-3分钟,以耳垂发红、发热为度。

4、以全掌横擦肩背部及胸部,以透热为度。

方法二

1、补脾经500-800次

位置:拇指末节罗纹面(拇指桡侧指端到指根)。

操作方法:屈拇指向心推为补,称补脾经;

功用:补脾经:健脾胃、补气血。

2、补肺经100-300分钟

位置:无名指末节罗纹面。

操作方法:向心推为补,称补肺经

功用:补肺经能补益肺气,用于治疗肺虚喘咳,虚汗怕冷等肺虚寒症。

3、按揉足三里,3-5分钟

位置: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嵴外1横指处。

简便定位:先找到外膝眼,屈膝,膝盖下面两侧凹陷中,内陷中为内膝眼,外陷中为外膝眼。外膝眼下3寸、胫骨嵴外侧约一横指处为足三里。

操作方法:以拇指端或罗纹面着力,稍用力按揉,称“按揉足三里”。

功用:健脾和胃,调中理气,导滞通络。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拿方法 呼吸道感染 儿童

上呼吸道感染发热反复怎么办?上呼吸道感染的抗感染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主要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患者会出现头晕、头痛、鼻塞、流涕、恶心等症状,也有部分患者会合并体温异常症状。由上呼吸道感染诱……详细>>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原因有哪些?怎么预防?

呼吸道感染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它容易出现在孩子身上,现在大多数儿童是父母手中的宝,在孩子出现呼吸道感染的时候父母都会格外的焦虑,……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区别?药物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注意事项?

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是呼吸道的两段不同位置,两者感染除了位置不同外,致病菌和临床症状也有较大不同。上呼吸道感染以流感病毒、细菌等多见,下呼……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头晕?上呼吸道感染的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感染引起,会表现出病毒感染的典型性症状,例如鼻塞、流涕、咳嗽、咳痰、持续性低热等等。但有部分患者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后,……详细>>

呼吸道感染有哪些类型? 宝宝怎么预防呼吸道感染?

人们不可能停止呼吸,空气当中的病毒进入到人的咽喉处时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即使是呼吸道感染疾病也分为多种类型,医生在诊断的时候也会根……详细>>

  • 刘春萍

  • 王兴友

  • 武维屏

  • 童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