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引起空调咳原因有哪些呢?留意三因素让空调咳无机可乘

2016-08-22 08:58:17      家庭医生在线

白天骄阳似火,持续闷热,不少人躲在室内享受空调的清凉。不过,小伙伴得注意了,在享受清凉的同时,空调病也不断向你袭来。近段时间,是不是有人觉得嗓子总是不舒服,一进入空调房就咳嗽不止,即使吃止咳药也不见好转。

据了解,“空调咳”一般以燥咳为多,症状大多是干咳无痰,感觉咽喉痒、干痛,口鼻发干、声音嘶哑。那么,引起空调咳的原因有哪些呢?我们又该如何防治呢?

留意这些原因 别让“空调咳”有机可乘

1。人的体质过敏,抵抗力差

抵抗力差、过敏体质的人长时间住在空调室内,容易导致气管、支气管黏膜屏障抵抗力下降。

2。空调房内湿度降低

空调带走房间里的水分,室内湿度降低了,人体原本湿润健康的气道会变得干燥,咽喉红肿,不时就可能引发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即“燥咳”。

3。不注意空调房内环境卫生

很多人不注意室内环境卫生,不注意通风,室内尘螨、灰尘过多,诱发呼吸道过敏。使用空调首先要注意防尘清洁,要及时清洗空调上的过滤器,以防止病原微生物在过滤器上繁殖生长,给人体带来危害。

防治“空调咳”还需注意这些问题

1。别急着用药

很多人一咳嗽就以为吹空调受凉感冒了,就去吃止咳药、感冒药,希望在第一时间控制咳嗽。其实,咳嗽是人体自身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若用镇咳药就会抑制咳嗽反射,导致气管、支气管内痰液滞留,使病情加重或继发感染。

2。 少待空调房 保持室内湿度

在炎热的夏天,人大汗淋漓的跑进空调屋感到十分爽快,但是对于抵抗力差和对冷空气过敏的人而言,上呼吸道突然受到冷空气的袭击,导致气管、支气管反射性地痉挛,就会引起咳嗽、气喘。

因此,尽量不要长久的待在空调房,多喝水,保持室内湿度,而且空调的温度也不宜过低。

3。警惕咳嗽变异性哮喘

如果咳嗽不止,要注意是不是患上了咳嗽变异性哮喘。由于整日在空调室内待着,导致呼吸道平滑肌易受刺激收缩,使得支气管缩窄并刺激了咳嗽感受器而引起症状发作。另外,很多人不注意室内环境卫生,进而增加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发作几率。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空调咳原因有哪些呢?

夏季易得空调病 常吹空调如何防感冒?

炎热夏季,与室外的高温相比,空调房内的凉爽成为人们更愿意待的地方。但是,在空调下人们很容易就会感冒,那么,空调下我们应该怎么防感冒呢?详细>>

夏季当心空调污染引发幼儿肺炎 如何避免空调肺

炎热的夏天,大家都爱待在空调房里,空调给我们带来凉爽,同时也可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健康的隐患,特别是空调的污染会引发小儿肺炎等疾病,让我们一……详细>>

空调引发扁桃体炎

急性扁桃体炎的主要临床症状为发热、畏寒、疲乏、咽痛、扁桃体充血肿大、化脓;中医称扁桃体炎为“乳蛾”。治疗一般情况采用中西医结合,急性扁桃……详细>>

空调是诱发鼻炎的祸首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大多生活在空调环境下,生活环境中温度和湿度剧烈变化,很容易引发急性鼻炎、慢性单纯性鼻炎,一旦患者没有引起重视,鼻炎发作……详细>>

感冒了能吹空调吗?感冒四肢酸痛的原因是什么?

感冒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疾病,引起感冒的原因分为外部性和内部性原因:外部性的原因是指细菌病毒的感染,内部性的原因是因为生活不规律、饮食不规……详细>>

  • 刘春萍

  • 王兴友

  • 武维屏

  • 童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