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的调养方法是什么

2016-09-06 17:47:5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支气管炎是常见的内科疾病,分急性和慢性两种,那么慢性支气管炎如何调养?以下就是慢性支气管炎的调养方法。

生活中有很多的老年人都会出行慢性支气管炎,在出现这种疾病时会造成很多的痛苦,导致咳嗽,呼吸困难,胸闷气短,严重的影响到了生活,患者需要注意积极的进行治疗,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避免造成身体乏力,那么,慢性支气管炎的调养方法是什么呢?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如何调养?

1、苏子粥:

苏子30克(捣成泥)、陈皮10克(切碎)、粳米50克,红糖适量,加水煮成粥。早晚温服。适用于急性加重期及慢性迁延期咳嗽气喘、痰多纳呆、便秘的病人。

2、海蛰芦根汤:

海蛰100克、鲜芦根60克,洗净共煎吃汤。适用于急性加重期及慢性迁延期咳嗽痰黄、胸闷气急、口干便秘患者。

3、黄芪党参粥:

黄芪40克、党参30克、山药30克、半夏10克、白糖10克、粳米150克。黄芪、党参、半夏煎汁去渣代水,与山药、粳米同煮为粥,加入适量白糖,连服数月有补益脾肺之功。适用于稳定期肺脾气虚者。

4、百合麦冬粥:

鲜百合30克,麦门冬9克,粳米50克。加水煮成粥,食时加适量冰糖。适用于稳定期肺肾阴虚者。

5、人参胡桃汤:

人参3克、胡桃肉30克,水煎服,每日一剂。适用于稳定期脾肾阳虚者。

6、蜜梨汁:

取大梨1个(或小梨2个),蜂蜜30克。将梨洗净切薄片,放入锅内加水2~3杯,加入蜂蜜,以文火煮沸后5分钟,梨熟即可。分2次喝汤吃梨。本方有润肺凉心、清燥将火、止咳化痰之功。适用于久咳不止的老慢支病人。

7、冬虫夏草汤:

研究发现冬虫夏草具有“补肺益肾,止血化痰”的功效。选用天然虫草素的福临门冬虫夏草,粉碎后服用,每次1.5克,每日2次,连续服用一个月大部分患者的症状均可明显的改善。

8、白萝卜生姜汤:

取白萝卜120克(洗净切片)、鲜生姜(洗净切片)60克、白糖20克。加水1200毫升,以文火煎萝卜、生姜15分钟后,倒出煎液加入白糖,分2次早晚饭前服。本方有温肺化痰、润肺生津、解表止咳之功。适用于肺寒咳嗽、多痰、虚弱的老慢支病人。

慢性支气管炎的护理有哪些

一、简易的耐寒按摩

1、以手摩擦头面部及上下肢的暴露部位,每日3-5次,每次5分钟。

2、按摩迎香穴:迎香穴位于鼻唇沟止于鼻翼处,以食指轻轻揉1-3分钟,每日2次。

3、按摩风池穴:风池穴位于颈部颈肌两旁的凹窝中,以双手掌心按摩之,每次30-60下,每日2-3次。

二、慢性支气管炎病人需要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饮食。

要多方摄取、合理氨基酸,切忌挑食偏食。饮食要清淡,尽量少食辛辣刺激、油腻肥甘和一些易致过敏的食物,如鱼、虾、蟹等。

三、居住环境适宜

居住环境优雅安静、空气清新、阳光充足。居室要经常形容换气,有些病人常年门窗紧闭,这是不益健康的。居室的温度要冷暖适宜,一般以15-20℃为最佳。

四、家庭氧疗

慢性支气管炎病人,特别是合并有阻塞性肺气肿和肺源性心脏病的病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肺通气功能障碍,导致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适当的氧疗可以改善症状,纠正缺氧。家庭氧疗可选用氧气筒、氧气袋、小型便携式化学制氧机等,原则为低流量,持续性,长疗程。这是一种较好的康复疗法。

温馨提示,大家一定要注意这种疾病的治疗,有效地进行保健,以免造成更多的痛苦出现,避免影响到呼吸系统健康,而且要注意身体的调养,平时生活中需要注意合理的进行治疗。大家一定要注意生活中的事项,合理的进行调养。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治疗?小儿慢性支气管炎检查方法有哪些?

慢性支气管炎按照发病的年龄可以分为婴幼儿慢性支气管炎,小儿慢性支气管炎,成年慢性支气管炎以及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其中婴幼儿慢性支气管炎和小……详细>>

诊断慢性支气管炎的主要依据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吃什么消炎药好?

慢性支气管炎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慢支,是因为感染或者非感染性因素导致的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炎症病变,属于慢性疾病之一,与长期的……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早期具有的症状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不咳嗽吗?

慢性支气管炎在生活中的诱发因素是比较多的,根据临床研究表明,长期吸烟的群体,长期呆在污染的环境以及长期处于有粉尘的环境,都可能导致慢性支……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临床表现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服什么药?

慢性支气管炎是呼吸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慢性支气管炎的检查在临床上主要有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血液的实验室检查可以确定是否存在感染, x线……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有哪些?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临床上对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药物的作用主要是控制病情,阻止疾病的进一步恶化,目前临……详细>>

  • 刘春萍

  • 王兴友

  • 武维屏

  • 童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