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老年人得了肺结核吃什么好

2016-08-31 07:42:3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老年人身体各器官趋近老化,很多老年人得了肺结核,由于不知道怎么饮食,反而加重了病情。那么,老年人得了肺结核怎么饮食呢?

老年人肺结核病患者的饮食是很重要的,因为除了药物治疗之外,恰当的饮食对于老年人肺结核病患者是非常有好处的。那么,下面就来仔细说说对于老年人肺结核病患者来说,吃点什么食物好。

肺结核的病因及诊断

结核菌属于放线菌目,分枝杆菌科的分枝杆菌属,为有致病力的耐酸菌。主要分为人、牛、鸟、鼠等型。对人有致病性者主要是人型菌,牛型菌少有感染。结核菌对药物的耐药性,可由菌群中先天耐药菌发展而形成,也可由于在人体中单独使用一种抗结核药而较快产生对该药的耐药性,即获得耐药菌。耐药菌可造成治疗上的困难,影响疗效。

怀疑肺外结核时应尽早采取适当标本作病原学检查以明确结核性胸膜炎、结核性脑膜炎的诊断。为诊断播散性结核,有时需要进行肝、骨髓或淋巴结活检,和检查眼底看是否有脉络膜结核结节。怀疑泌尿生殖系统结核,可每天留取早晨第一次尿液作涂片抗酸染色和结核菌培养。

1、老年人肺结核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

(1)热能供给

多数肺结核病人长期有不规则的低热症状,故机体的热能消耗比正常人要多。因此,对于肺结核病人来说,热能的供给亦应稍高于正常人,一般按每公斤体重40~50千卡的热能供给,全日热量达2500~3000千卡为宜,以满足病人的生理需求及疾病的消耗。但肺结核肥胖患者及老年人伴有心血管疾病时热能不宜过高,一般控制在2000千卡左右。

(2)蛋白质

肺结核病人大多都身体消瘦,抵抗力差,这与机体消耗增多、蛋白质分解增强有关。另外,蛋白质也是结核病灶修复的主要原料。故肺结核病人宜给予高蛋白质饮食,可按每公斤体重1.5~2.0克供给。蛋白质的来源应以乳类、蛋类、鱼类、肉类、动物内脏和豆制品类食物为主。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酪蛋白和钙质,病人可经常食用。

(3)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的主要供能物质,约占总热能的60%左右,主要来源于病人主食及蔬菜、水果和糖类。摄入量一般不加限制,但是肺结核病人伴有糖尿病时,碳水化合物的供给量每天应限制在200-300克左右。

(4)维生素

维生素和肺结核病人的恢复有密切关系,如维生素A可协助、促进细胞的再生和提高人体的抵抗力;维生素B和C参与人体各项代谢,增加食欲,促进结核病灶的痊愈;维生素D是钙、磷物质代谢作用的必需物质,能促进钙的吸收,而钙质又是结核病灶钙化所不可缺少的物质。但是,肺结核是一种消耗性疾病,随着病程的延长病人体内的各种维生素却因得不到及时补充而缺乏。故肺结核病人的膳食中也要添加富含各种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动物肝脏等,以满足机体对维生素的需求。

(5)。铁

反复咯血的肺结核病人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因此,肺结核病人还应多吃一些富含铁质的绿叶蔬菜和水果,如菠菜、芹菜、油菜、苋菜、西红柿、杏、桃、杏子、红枣、橘子、杨梅及菠萝等。

2、老年人肺结核病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凡属助热动火、伤阴耗精的肥腻、油炸煎炒、辛辣的食物均应忌口。忌烟酒。

禁烟酒及辛辣性调味品

这是因为吸烟、饮酒会对气管和支气管产生不良刺激,诱发病人咳嗽、咯血;辛辣性调味品也会对肺结核病人产生不良刺激而影响疾病的康复,故亦当禁食。

所以,对于老年人肺结核病患者来说,一般吃些热量高的食物、蛋白质含量含量高的食物、含有脂肪的食物、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等等,做到了这几点,那么对于老年人肺结核病的治疗是非常有益处的。相反的,老年人肺结核病还是有很多食物是不能吃的,比如油炸的食物、刺激性的食物、烟酒也是不可以的。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

肺结核化疗的原则是什么?老年人肺结核吃什么好?

肺结核的治疗在临床上都是药物治疗,并且肺结核治疗的周期要比一般的肺部疾病的周期要长,对于一般的肺结核,临床上一般要求服药至少6~9个月,……详细>>

老年人肺结核会传染吗?肺结核传染了怎么办?

老年人身体素质较差、抵抗力较弱,当受到结核杆菌传染时,很容易诱发炎症性病变,导致肺结核的产生。老年人感染肺结核,病情进展速度较快,造成的……详细>>

肺结核是吃什么药?肺结核的费用高吗?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支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发病时患者会出现咳嗽,咳痰,咯血,胸痛,以及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后期会出现结核中毒症状,在治……详细>>

肺结核症状是什么?小孩得了肺结核怎么办?

肺结核在临床上有明确的诊断治疗流程,主要包括5个方面,分别为可疑似症状病例的筛选,肺结核患者的确诊,肺结核是否有活动性?肺结核是否有耐药……详细>>

得了肺结核怎么治疗?肺结核要吃药多久?

肺结核的分类在临床上是比较多的,根据结核患者的耐药性情况,可以分为非耐药性结核和耐药性结核两种类型,这两种类型的治疗措施是完全不同的,不……详细>>

  • 李素云

  • 徐立然

  • 刘正湘

  • 徐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