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的预防原则有哪些

2016-09-07 09:44:2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肺结核主要是通过传染使人感染上的,一般都没有明显症状,而且当发病时,只要及时治疗是能够治愈的。那么,肺结核是怎么形成的呢?我们该如何预防呢?

肺结核产生的原因

结核菌属于放线菌目,分枝杆菌科的分枝杆菌属,为有致病力的耐酸菌。主要分为人、牛、鸟、鼠等型。对人有致病性者主要是人型菌,牛型菌少有感染。结核菌对药物的耐药性,可由菌群中先天耐药菌发展而形成,也可由于在人体中单独使用一种抗结核药而较快产生对该药的耐药性,即获得耐药菌。耐药菌可造成治疗上的困难,影响疗效。

预防肺结核的注意事项

1、生活有常,即生活方式合理化和规律化,慎起居,避风寒,戒烟酒,远房事,劳逸适度。

2、饮食有节,富营养,忌辛辣。

3、经常呼吸新鲜空气。

4、保持乐观情绪,因为不良的情绪可影响人体的抵抗力。

5、经常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6、由于结核杆菌的感染是导致本病发生的直接原因,因此应尽量减少与肺结核病人,特别是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接触。

7、加强卫生教育,使青年人懂得结核病的危害和传染方式。养成不随地吐痰的良好卫生习惯。对结核病患者的痰要焚烧或药物消毒。

8、要定时对青少年进行体格检查,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除此之外,还要按时给婴幼儿接种卡介苗,以使肌体产生免疫力,减少结核病的发生。

9、发现有低热、盗汗、干咳嗽、痰中带血、乏力、饮食减少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结核病以后,要立即进行治疗,同时还要注意增加营养,以增强体质。只要发现及时,治疗彻底,结核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

肺结核合并咯血的治疗原则有哪些?肺结核咳血能活多久?

肺结核是一种较为严重的肺部疾病,而且具有较为强大的传染性。这种疾病发展至严重的地步时,会诱发上呼吸道症状、全身性症状,甚至会对肺部造成无……详细>>

肺结核的临床表现有哪些?肺结核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肺结核的发病虽然有所减少,但是还是有很多的患者深受肺结核的困扰,我们应该熟悉肺结核的症状和表现,不然很容易被患有肺结核的患者传染。肺结核……详细>>

肺结核的用药原则 预防肺结核要做好3点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排菌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详细>>

肺结核早期症状有哪些?怀疑是肺结核怎么确诊?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肺部所导致的慢性传染病,并且此病的出现概率占所有结核病的一半以上,是威胁肺部的主要疾病之一。当患者感染结核菌后……详细>>

肺结核是怎样引起的?肺结核治疗药物有哪些?

肺痨这个词语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是大家肯定对肺结核比较熟悉,这是一种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为了让大家更全面的认识这个疾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 杨勇

  • 姚鹏

  • 李正斌

  • 陈姬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