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如何与肺结核患者共处 教你六大家庭消毒方法

2016-06-26 09:14:46      家庭医生在线

肺结核是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其次通过被结核菌污染的食物或食具感染。那么,家里如何有肺结核患者,我们如何防止互相传染呢?首先教大家几个家庭消费方法。

家有肺结核病人,消毒不可少

痰具消毒:肺结核患者绝对不能随地吐痰,痰最好吐在带盖的杯内,可以是玻璃杯,既可防止痰液中的结核杆菌随时向空气中播散,又可随时观察痰的颜色、性质和量。痰杯要每天用流水冲洗干净后煮沸20分钟,一次性痰杯用后应焚烧处理。

餐具消毒:患者的餐具应专人专用,定位单独放置。用过的餐具在开水中煮沸20分钟后晾干,剩余食物煮沸20分钟后倒弃。

居室消毒:排菌期患者每日早晚各开窗通风1小时,具备条件的每天对居室进行化学消毒,如用过氧乙酸进行喷雾消毒,也可用食醋煮沸蒸发消毒或用艾条熏蒸消毒。

用物消毒:被褥在日光下暴晒6小时能达到消毒效果。家具、陈设品、墙壁和地面可用含氯消毒液或碘伏溶液擦拭消毒。

微波消毒:微波可以穿透玻璃,塑料薄膜、纸张。但微波炉的消毒是随着微波炉的功率大小而效果不同。一般家用微波炉功率在700瓦以上,时间4~7分钟就可以达到消毒效果。注意:①微波不穿透金属,所以消毒物品不要放在金属器皿内。②微波在水分子中最容易被吸收,所以,在消毒时最好炉内放一杯水,这样消毒效果更好。

衣物消毒:病人用过的衣被要经常清洗并在太阳下曝晒,可达到杀死结核杆菌的目地。

肺结核病的家庭护理注意事项

家里一旦发现有人患结核病,尤其是活动性肺结核,应给予有效治疗。病人要积极配合,家属要监督治疗,能住院的最好隔离住院治疗,如在家中治疗,一定要有单独卧室,光线充足、通风良好,定时空气消毒,家属要给予良好的生活护理,病人不要对着家人咳嗽,餐具要专用,用后要煮沸消毒,病人的排泄物要消毒后排放。禁止随地吐痰,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肺结核病人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在家中最好实行分餐制,或用公筷,并固定餐具。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的家庭护理 肺结核消毒 肺结核

肺结核要怎么护理?做好这6大家庭护理,病情好得快!

肺结核是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经常表现出咳嗽、胸痛等明显的症状。肺结核体容易发生在小孩子、老年人的身上,因为这些人群的身体免疫力很……详细>>

接吻传染肺结核吗?肺结核如何防止传染?

肺结核是一种较为严重的、有强大传染性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再陌生,很多患者都会自主进行隔离。但由于肺结核病程持续时……详细>>

如何确诊肺结核?肺结核的治愈标准是什么?

肺结核也被称为肺痨,是结核病中最常见的类型,占各器官结核病总数的80%~90%。结核菌的感染率很高,入侵机体是否发病不仅取决于细菌的数量……详细>>

如何避免患上肺结核?注意肺结核的3大传播途径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是通过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排出的飞沫经过空气传染给健康人,导致后者体内感染结核菌。那么,我……详细>>

什么样的肺结核会传染?成人如何预防肺结核?

众所周知,肺结核具有较为强大的传染能力,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但是,肺结核可能以不同形式,发生在不同年龄、性别的患者身上。该疾……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