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过敏性哮喘易感人群有哪些?如何做好预防措施

2016-06-23 11:03:21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哮喘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多在婴幼儿期发病,如果忽视治疗,可以伴随终身。你是过敏性哮喘的易感人群吗?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措施呢?

过敏性哮喘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在易感者中此种炎症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和(或)凌晨发生,气道对多种刺激因子反应性增高。但症状可自行或经治疗缓解。

你是过敏性哮喘的易感人群吗?

易患过敏性哮喘的高危人群,危险人群目前认为具有以下特点的人可能是将来发生哮喘的人群。

(1)出生时低体重、非母乳喂养、∞一3n旨肪酸和抗氧化维生索摄入量过少。

(2)母体内及出生后早期接触环境中的香烟等烟雾。

(3)对尘螨(hdm)抗原高度过敏。

(4)气道反应性水平较高的儿童。

(s)儿童时期即出现对多种常见过敏原过敏。

(6)婴幼儿时期反复发生病毒性呼吸道感染

(7)父母患有支气管哮喘或其他过敏性疾病家族史。

预防过敏性哮喘,远离过敏源是关键,那么导致过敏性哮喘的过敏源有哪些呢?

特异性变应原 

常见有季节性的过敏原,如花粉(草、树);常年性变应原如屋尘、尘螨、动物毛屑、霉菌及职业性抗原等,侵入途径大多为吸入。食物、化学制品、*等,也可以经胃肠道、皮肤接触或注射引发哮喘。过敏原引起哮喘的机制属于ⅰ型超敏反应。

呼吸道感染 

儿童期呼吸道感染与哮喘发生有密切关系,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等的感染,能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ige,也能直接刺激肥大细胞释放介质。此外,病毒感染引起的气道上皮损伤和神经末梢暴露,也与气道反增高有关。

触发因素 

大气污染、烟尘、运动、冷空气刺激、精神刺激以及社会、家庭、心理等因素均可诱发哮喘,但这些因素可能仅是促使气道狭窄诱发哮喘的动因,并非真正病因。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哮喘易感人群 过敏性哮喘

过敏性哮喘都有哪些症状?过敏性哮喘能根治吗?

过敏性哮喘,顾名思义是因为受到过敏原刺激,导致哮喘的急性发作。这种疾病的产生与免疫排斥反应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因此需要避免接触容易过敏的物……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病的发病原因?小儿过敏性哮喘饮食的注意事项?

小儿过敏性哮喘发作频率相对较高,这是幼儿免疫系统尚未完全成熟的表现。这种疾病急性发作时,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甚至会孩子的成长发育……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怎么预防?宝宝过敏性哮喘能根治吗?

过敏性哮喘发作较急,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严重,如果没有及时得到缓解,可能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当这种疾病发作于婴幼儿患者身上时,造成……详细>>

哮喘的过敏原?治疗过敏性哮喘?

哮喘是一种急性发作的炎症性疾病,大多数与过敏反应有关,是免疫系统过度兴奋的体现。有部分患者体质特殊,其免疫系统对某些物质过度敏感,这些物……详细>>

哮喘一定咳嗽吗?小儿过敏性哮喘预防措施是什么?

哮喘在临床上的类型是比较多的,根据并行分类可以分为过敏性哮喘、药物性哮喘、职业性哮喘和运动型哮喘。这几类哮喘的治疗有一定的区别,需要根据……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