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咽喉炎成“办公病”之首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

2016-06-03 08:39:41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患有不同程度咽喉炎的人群占健康人群的40%。与其他人群相比,白领患咽喉炎的比例更为严重。据卫生部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白领患有不同程度的“办公病”,咽喉炎名列五大“办公病”之首,不可谓不恐怖。

因何患上咽喉炎?

原因很多,比如夏天开空调,睡觉时房间内温度太冷,身体无法保暖,特别是脚一直很冷;早晨起床没及时穿衣服;洗澡或洗发后没及时擦干身体把衣服穿好及吹干头发;冬天早晨出门或骑车不带口罩,使口鼻受干冷空气的刺激等。专家指出,种种不良的生活小节,往往酿成疾病。

想要有效预防咽喉炎,应尽量避免及减少生活中的致病因素。

常开窗通风

保持窗口敞开,保持室内适宜温度和湿度。若无法开窗,可利用午休等时间到户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尽量避免在污浊环境下长时间停留。

保持良好习惯

注意口腔卫生,多喝水,早晚、饭后可用淡盐水漱口,以滋润、清洁咽部环境,预防致病菌感染。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保持充足睡眠,积极防治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适度增加蛋白质的摄入,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人体免疫力的高低与咽喉炎的复发有着直接关系,因此患者应适当增加鱼类、虾、肉类、奶类等优质蛋白的摄入量。在补充蛋白质时要注意少吃羊肉、狗肉等过于温热的食物,否则容易加重咽喉不适的症状。

适当喝些清热解毒的茶水

绿茶性凉,具有生津止渴、清热解毒的作用;冰糖性平偏凉,具有补中益气、养阴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此外,冰糖也常被加在中药中用来引出药效。二者搭配着喝,能让绿茶清热解毒的功效充分发挥,减缓咽喉疼痛,还可以发挥其养阴润肺、生津的作用,以改善咽喉局部的干燥、不适感。此外,在所有的糖中,冰糖的滋补作用最强,其补益作用可提高人体免疫力,从根本上增强人体对抗咽喉炎的能力。因此,急慢性咽喉炎患者不妨在喝绿茶时加点冰糖。但为避免引起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忌服。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办公病 咽喉炎

导致咽喉炎的5个原因  这样治疗咽喉炎效果会更好

咽喉炎这种病,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发作起来,患者十分难受,给生活带来非常多的影响,最主要的这种病的发病率很高,一个不小心,就可能诱发咽……详细>>

四大因素引发咽喉炎 预防从习惯培养做起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咽喉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不少人并没把咽喉炎当回事,殊不知患上咽喉炎对自己的嗓子危害是很大的。咽喉炎的病因很多,患……详细>>

雾霾天气怎么预防咽喉炎

雾霾天气空气污染较重,建议不要外出锻炼,尤其是不要进行一些运动量较大的活动,比如户外跑步。此外,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到人流密集的……详细>>

咽喉炎是怎么引起的 这样治疗效果好

咽喉炎的出现非常的难受,会影响到正常的饮食。还会出现特别疼痛的现象,所以要及时的治疗的,但是针对这个疾病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很多人还是不大……详细>>

咽喉炎是怎么引起的?4大诱因很常见,教你正确防治咽喉炎

咽喉位于人体比较特殊的部位,它是食物进入身体的主要交通道路,而且它除了进食食物,还具有发声功能,由于它的附近有丰富的淋巴组织,所以易受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